曾入選「千人計劃」!騙取研究經費 華裔學者張以恆遭美判有罪

國際

前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張以恆上周被美國聯邦法官被判有罪,包括利用他在中國已完成的科研項目,向美國聯邦政府騙取科學研究經費的詐欺罪、偽證罪、妨礙司法公正等罪名全部成立,但法官尚未公布刑期。

47歲的張以恆來自中國湖北武漢,曾入選天津市「千人計劃」,他在2017年9月被FBI逮捕,使中國的「千人計劃」入選名單再次受到關注。

維吉尼亞州西區首席法官烏爾班斯基(Michael F. Urbanski)上周裁定,張以恆一項串謀詐騙聯邦政府、三項虛假陳述、一項作偽證妨礙司法的罪名成立。

2018年9月美國Roanoke的地方法院審理本案之後,作出此項判決,此前,檢方最初提出7項刑事指控,公司間諜罪不成立。

張以恆以詐欺手段騙取美國聯邦補貼

地方檢察官的第一助理Danieal P. Bubar 表示,「這一判決表明我們承諾追究以欺詐手段騙取聯邦經費的個人之責任。」

他說,「張以恆即是利用自己的突出地位,非法向聯邦科研項目申請補助,現在他要付出代價。我為我們的調查人員和檢察官團隊感到自豪,他們不辭辛勞確保納稅人的錢沒有被濫用。」

25日法官發布裁判的結果指出,張以恆以前是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的生物系統工程教授。他2012年在維州黑堡(Blacksburg),成立了一家名為「Cell-Free Bioinnovations Inc.」(CFB)的研究公司。該公司研究活動完全依賴100萬美元的小額商業補貼,這筆經費是該公司向聯邦能源部及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申請而來。

但是,CFB未將申請款項用在維吉尼亞理工大學,違背將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自行研發技術產業化的初衷。

此外,在審判當中,檢方提供的證據表明,至少從2014年起,張以恆同時領中美兩份全職薪資,一方面,以研究員的身分在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工作領薪。

另一方面,張以恆在2015年交出已在中國完成的研究作為申請案,向美國NSF騙取研究經費,再用於公司的其他研究,而不是用於申請的項目。而且為了妨礙司法調查,張以恆還向政府調查人員提交虛假的工作表。

在美國,多位中國學者因為領兩份全薪被逮捕

像張以恆一樣,近年來有幾位中國「千人計劃」學者因為領中國和美國兩份薪水,被美國司法部門逮捕,引起華人圈熱議。

這些學者被逮,表明在美國的中國學者再也不能當肥貓「兩頭吃」,並有人提醒美國政府和州立大學雇員不能同時有兩份全職工作,重要兼職也要獲得批准,批評中國徵求科學人才的「千人計劃」就是在誘導人犯罪。

張以恆自達特茅斯大學博士畢業後,從2005年起任職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工程系,主攻人造甜味劑研究,從事糖製氫、纖維素製澱粉、生物燃料電池等多項具前瞻科研項目,受校方器重,一路升到終身教授,章也在2011年,歸化成為美國公民。

但是,2017年,張以恆在辭去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一職後,準備回中國發展。在離美之前,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