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待過汽車零件業的電機系青年 在番茄田裡找到人生的方向

好農雜誌

自創綠舍有機生態農場的劉庭維是七年級後段班,出生於父母都是公教人員的家庭,從小就熱愛大自然,喜歡抓昆蟲、研究小動物。

電機科系畢業,回歸田園找到人生的方向

電機科系畢業後曾前後在汽車零件業工作幾年,一顆不安分的靈魂在一次參觀媽媽朋友的番茄溫室農場之後,猶如連上線了的風箏,找到人生的方向,一條回歸田園的健康綠色大道。

果斷辭掉工作,決定返鄉務農,經過一年半的農業課程進修及農場實習後,在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下,重整家中野放多年位於嘉義鹿滿火車站附近的檳榔園,搭溫室、養雞鵝,成為專業溫室自耕農,整地過程還發掘出一處天然湧泉,水質相當清淨,以生態工法砌出的水道,裡外到處顯現著盎然生機,標示著環境生態的自然。

農場營運缺工老問題,爭取更多品項來克服

農場的營運從栽種小番茄出發、陸續加入美濃瓜、小黃瓜等輪作作物,庭維說,做農很辛苦,但看著土地長出自己的心血結晶,得到客戶的肯定,心卻不會累反而充滿喜悅,雖然還是經常面臨缺工的老問題,他仍義無反顧地爭取更多的耕作面積與生產品項,在灣橋另一塊田區生產的玉米筍,因為品質好又安全,除銷往有機店外,應付網購宅配常供不應求。

「務農是一種以天地為鑒的行業,農業的規劃和管理,有機無機只有自己才知道。」友善農業最重要的是園區生態平衡,讓作物與周遭生物形成自然生態系平衡。目前農場裡生態豐富,常有青蛙、老鼠與蛇出沒,春夏之際更有螢火蟲飛舞,偶有蜻蜓、烏龜、泥鰍等也在田間出沒。

「體制會放棄人,土地卻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個體,只要好好種田、鋤草、澆水,好好對待那塊土地,它都會給予豐碩的回報。從事農業也可以改變人生觀,可以從植物的成長中思索要怎麼活得與它一樣精彩。」劉庭維強調,身為一個農夫,從事對環境友善的農業,才不會愧對天地的餽贈。綠舍有機生態農場平日歡迎預約參觀,也歡迎每周六前往嘉義檜意生活村的三小市集交流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