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2020只有這種組合 民進黨會贏過柯文哲 但還是落後給他...

民調

2020選情撲朔迷離,不過被藍白夾擊的民進黨,目前正處於相對不利局勢,而且這局勢目前不管是蔡英文或是賴清德出馬,都難以翻轉。

總統蔡英文上週透過美媒CNN宣布競選連任後,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7)日公布「2020台灣總統大選初探」的民調顯示,有39.6%的民眾表示支持她參選,51.3%的人不支持。雖說不支持度超過5成,對蔡英文的選情來說不算好消息,但若跟去年年底比較,當時僅有2成5的人支持蔡連任,不支持更高達67.4%,可見蔡的選情已加溫,但依然不樂觀。

蔡支持度雖有提升,面對強敵只能敬陪末座

面對過半民眾不滿,蔡英文的民調確實讓民進黨擔憂,至今面對藍白強大的挑戰者,難有勝出的情況;針對2020大選的調查顯示,屆時若是蔡對上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那韓以34.4%勝出,柯(29.6%)、蔡(28.2%)則緊追在後,三人的差距不大,約在5個百分比上下。

倘若國民黨是派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那麼蔡(24.3%)雖然支持度緊咬著朱(25.6%),仍依然墊底,且落後柯的35.1%一段距離;假如柯文哲最終不參選,由蔡英文、朱立倫一分高下,那蔡的37.9%依然不敵朱的46.5%,不管什麼組合都只能敬陪末座。

前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認為,蔡除了數據上落敗外,還面臨一大危機,就是黨內呼聲不高,他指出在蔡英文宣布競選連任後,民進黨沒有人跳出來表示挺蔡,整體對此消息的態度趨於冷淡,不利於蔡英文的選情。

柯發言不當聲望大跌,韓領先但超過6成民眾不支持參選2020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說柯、韓的熱度都大勝蔡英文,但從支持度上並未看出明顯的差異。

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柯近期因為許多爭議性的發言,導致好感度大跌14.8個百分比,游點名,包括「強盜說」、「台商不要喊台獨又去賺中國的錢」、「共軍來襲台灣能撐得住兩天嗎?」等言論正在發酵,柯文哲名聲明顯重挫。

不過柯在年輕族群有壓倒性勝利,對於中間選民也有一定的吸引力,即便民眾對他的好感度降低,白色勢力依然不容小覷。

至於韓國瑜的部分,也因為剛上任高雄市長,參選總統缺乏正當性,支持度不如聲望那麼高,僅不到2成力挺他投入2020,反對則高達63.9%。

不過在蔡、柯、韓的組合當中,他依然是勝選的一方;雖說韓國瑜上任後遭打臉的新聞不斷,但游盈隆強調,民眾對於韓的好感度與去年年底的數字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可見這些新聞對韓的聲望影響不大。

賴清德民調高過蔡英文,約3成選票確定到手

民調顯示,韓國瑜是國民黨最強人選,柯文哲也有柯粉加持,除非遇到韓,不然勝選機會頗高,那麼民進黨的主將又是誰?從各個組合來看,綠營未出現勝選的結果,但如果推派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表現會比蔡英文來得好。

在賴、柯、韓的組合下,賴清德3成的支持度仍敗給韓國瑜的34.2%,卻險勝柯文哲的28.4%,脫離老三的位置;若變成對上朱、柯,賴的支持度依然為3成左右,有穩定的基本盤,反倒是朱立倫的票被柯文哲吸走,導致柯34.1%躍為第一,朱23.7%大幅落後。

游盈隆表示,賴清德是民進黨「最強也最合理的選擇」,數據也證實賴的實力強過蔡英文,但游認為因為「現任總統的執拗」和「派系集體不理性」,讓賴出戰的機會渺茫;在蔡英文不受選民青睞的情況下,民進黨2020勢必要走一段艱辛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