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參加論壇就沒有陸生?當陸生跟陸客一樣變成統戰工具...

教育議題

當陸生跟陸客一樣,逐漸的成為北京對台統戰工具,小小如台灣,還能保有學術自由嗎?

針對日前輔大直接援引中國國台辦指導建議,要求教師授課時不宜過度灌輸意識形態及政治立場一事,今(27日)台灣教授協會召開記者會回應,認為此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面對中國勢力步步逼近校園,台灣學界應緊抱教學自由,而教育部也應該堅定立場,並給予適當的懲處。

中國教科書刪除秦末陳勝吳廣起義....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制定「七不講」政令,要求高校教師不能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後,加強對學術控管。

近日也傳出,中國悄悄將秦朝末年的百姓起義事件「陳勝吳廣起義」從教科書刪除,遭質疑是中國政府擔心民眾有「起義」意識,才刪除該篇文章,另外還有香港小學生因為在教室內講粵語,遭責罵甚至罰抄等,揭示中國對學術自由的侵犯日益嚴重。

此外,對於國際間學術的滲透也有不少案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原以推廣漢語教學為目的孔子學院,陸續遭美國、英國、瑞典,加拿大等歐美國家關閉,理由就是因為中國藉由孔子學院,影響當地學術自由,但台灣遇到類似事件竟然失守,甚至連抵擋的動作都沒有,無疑是學術自由的淪陷。

師大副教授楊聰榮表示,澳洲出版書籍《無聲的入侵》講述,西方國家近年已警覺到中國在世各地一點一滴的滲透,過去只要有人討論中國人權議題、民主體制,就會遭到干預,但久而久也讓大學麻痺,不去批評中國。他擔憂,台灣大專校院對這種無聲的入侵習以為常,會侵蝕台灣既有的人權基石,國安單位也應該關注這個全球問題。

綁架學術自由:若不參加論壇,不協助招陸生

現場真理大學助理教授陳俐甫揭露,除了有輔大事件外,近期中國高等院校上海展示會組委會將舉辦「海峽兩岸高等教育論壇」也廣邀台灣各大專校院參與,不過來函態度卻十分強硬,不僅規定校方必須限期回覆,還表示,如果校方不回覆或不參加,2019年度將不再協助該校在大陸的招生工作,換句話說,該校將不得在中國招生,直接以陸生員額綁架校方的學術自由。

陳俐甫強調,中國對台灣學界的態度已經變得強硬,直接運用陸生員額作為威脅,控制校方、董事會,陸生如當年陸客團一般,為了滿足你給你一些糖果,現在選舉在即,特別是蔡總統對於《告台灣同胞書》的回應後,他馬上緊縮了陸生供給,私校已經成為中國的統戰工具。

陳俐甫說,「輔仁大學為台灣最大私立大學之一,一個2、3萬人的大學,擁有全台最多的陸生,也不就只有500多個,為了500多個陸生來台灣,適應他們的規定,你要下達一個給全校老師的公文指令,要求對其他2、3萬的學生要調整教學方式,更不用說其他的大學他們的陸生可能只有100個也要做行政的調整,這是限制台灣學生的思想自由跟創造能力,是走教育的倒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