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美商支持政府強硬立場 三成企業不再加碼中國

國際經濟

在中國的美國商會(AmCham)周二(2月26日)公佈一項調查顯示,由於世界兩大經濟體陷入長期貿易戰,三分之二的受訪美企表示,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影響了長期的商業決策,三成二的受訪美企正推遲或取消對中國的擴大投資計畫,該比例比一年前高出6%。

中國沒有落實保護知識產權和有利於企業的產業政策之前,受訪的美企將監管透明度和可預測性提升為是否進一步投資中國的首要因素。

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貿易緊張局勢導致他們改變業務戰略,包括推遲或取消投資決策、轉移供應鍊或製造業務,甚至在一些情況下退出中國市場。

四分之三受訪美企看淡今年美中關係

例如,總部在美國紐澤西州的著名自行車生產商「肯特」(Kent)目前正加速撤離中國,就是因為美國加徵10%關稅,導致公司每年成本支出要增加2000萬美元,「肯特」目前計劃在柬埔寨生產單車車架,但同時繼續購買部分中國生產的零組件。

問卷調查也顯示,約四分之三的受訪公司預計美中關係今年將惡化或者不會改善。

受訪者中約二成八的公司說,美中貿易緊張之際,使他們推遲或取消投資決定,一成九的公司表示,正尋求在中國之外採購零部件或組裝其產品。此外,在能源、機械和工業領域,超過一半的美企表示把目光轉向中國以外的地方。

在中國的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Timothy P. Stratford)表示,對企業來說,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改善知識產權保護和監管透明度,以及保證公平公正執法,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現在必須投資,最好是投資第三國。

3成美企2018年在中國業務出現虧損

在中國業務表現方面,三成的受訪美企表示,2018年他們在中國的業務出現虧損,此比例高於前一年的26%,而二成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預計今年中國的市場占有率不會增長。
在農業綜合企業、石油和天然氣以及機械等天然資源和工業企業中,四分之一的受訪者預測2019年業績將持平或負增長。

儘管美企正在受到貿易戰的傷害,但是,他們仍普遍支持川普總統採取強硬措施,來跟北京打交道,其中一小部分美企認為調高的關稅應持續,或應再向上調高,同時繼續進行貿易協商談判。

美企希望更好地保護知識產權,結束被迫將技術交給中國當地合作夥伴,以換取進入更多中國市場。
因此,美國公司表示,如果川普政府能夠迫使中國在其經濟中進行結構性變革,從而創造更好的商業條件,他們普遍認為現在受到痛苦,是值得的。

《華盛頓郵報》報導也說,「美國商業界有一種強烈的感覺,希望美中談判能夠帶來一些真正具體的結果,讓我們走上商業環境繼續改善的道路,」在中國的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Tim Stratford)表示。

地方政府對北京命令有相當大「裁量權」

中國的美國商會總裁Alan Beebe指出,中國長期存在監管單位解釋法令不一致、法律和執法不明確等問題,這些仍然是美國公司在中國的最大挑戰。 

Beebe表示,在執行北京中央制定的新政策和法律方面,地方和省級政府「有相當大的自由裁量權」。「我們可以稱中央為『窗口指導』:有書面法律或法規,然而,地方在話語權上,可能會有額外的要點,來傳達給公司,才能獲得特定的批准。」

在中國的美國商會擁有900家企業會員,從事航空航天、製藥、能源和醫療保健等行業。美國商會在去年11月13日至12月16日期間進行年度調查,對771名成員發放問卷,只有不到一半(314人)回覆問卷。在該次年度調查時期,川普同意給予中國90天的貿易戰休兵期,暫時不將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從10%調高至25%。

90天貿易戰休兵期於3月1日結束前,但川普24日晚間宣布他將推遲提高關稅,因為貿易談判正在取得「實質性進展」。幾乎五成三的受訪者贊成維持現在加徵10%中國關稅措施,或是提高到25%,以便在繼續談判時對中國施加壓力,但是,另有四成三的受訪者表示應該撤銷加徵關稅。

美中貿易戰將增加企業憂慮

加徵關稅損害了美中利益,不只提高中國製造電視的成本和美國消費者購買手套的價格,還造成中國進口美國大豆和豬肉的價格上漲。

蘋果、繪圖晶片大廠Nvidia和挖土機製造商開拓重工等美國公司警告,他們在中國的銷售數據疲弱,但是,這也跟中國經濟放緩帶來的需求下降有關,《華爾街日報》還引述Dealogic的數據,2018年,美國企業在中國的總交易創2014年以來最低水平,企業紛紛擱置投資及資產分割計劃。

川普不斷勸告美國企業將其生產線遷回美國,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中國企業要「自力更生」,然而,這些喊話只會加劇企業對長期貿易戰終將導致美中經濟體「脫鉤」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