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宣布和紫光展銳合作5G晶片 英特爾在這次MWC上承認破局了

產業動態

2019 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於2 月25到28 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展開,沒想到現場在媒體的詢問下,外界得知一宗美中合作案破局,根據外電報導,因為怕觸怒美國政府,美國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與中國國企紫光集團旗下IC設計公司展銳的5G數據機晶片合作案破局了。

害怕觸怒美國而破局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26日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因為擔心技術轉移會引起美國的關注,英特爾終止了與展銳的合作。不過英特爾對此表示終止合作完全是商業決定。

這個合作案是於2018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宣布的,展銳表示將與英特爾達成5G全球戰略合作,將合作推出「首個搭載英特爾數據機以及展銳應用處理器技術的安卓高端5G智能手機解決方案。」

根據在2018年雙方簽署的合作協議,是基於英特爾在數據機的經驗與展銳在晶片設計領域的技術專長下展開合作。根據EET taiwan報導,當時紫光展銳首席運營官王靖明曾表示:「有了展銳的加入合作,Intel將可以打入中國手機TOP品牌,而展銳則可借Intel進入中高階領域。」

但事隔一年後,同樣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展銳發布5G通訊技術平台、5G基帶晶片的當天,英特爾也承認該項合作破局。此次破局是否會影響到後續展銳與英特爾未來的其他合作,抑或是英特爾是否將出清展銳的持股,仍值得持續觀察。

英特爾持有展銳14.29%股份

展銳為中國國企紫光集團下子公司,目前為中國第二大IC設計公司,2018年營收為100億美元,不過其設計的晶片大多為用來供應低階手機市場,這次雖然與英特爾合作破局,實際上英特爾也是展銳的股東之一,起因是2014年英特爾透過投資90億人民幣投資紫光旗下展訊、銳迪科兩間公司股權,後來兩間公司於2017年合併為展鋭,也使得英特爾轉而持有展銳14.29%的股份(根據中國工商信息)。

其實雙方的合作也不僅止於5G數據機晶片,2017年時,英特爾也透過與展銳技術合作的方式,將旗下的x86架構授權給展銳,雙方最後在2017年合作推了手機晶片SC9861G-IA。

分析師:對英特爾影響不大

對此合作案的破局,CINNO分析師Sean Yang則表對英特爾來說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它依舊能選擇與其他中國企業合作,拓展中國市場。但對紫光展銳而言,將是失去一個快速學習的機會。

目前英特爾在中國成都擁有封裝測試廠,另外,英特爾在大連也擁有Fab 68晶圓廠,第2期工程改造為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工廠之後,已經於2018年正式投產。根據英特爾2017年報顯示,其中國營收為147.96億美金,佔總營收的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