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國文三層茫霧罩頂 台南立委補選意外測試賴清德政治能量

立委補選

台南立委補選將於3月16舉行,民進黨候選人郭國文陷入苦戰,他以三層「茫霧」籠罩來形容目前的情勢,黨中常會也特別挺進麻豆助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更是拚命,站立街頭「肉聲」催票,綠營已禁不起再喪失台南這一席立委。

這席立委補選是黃偉哲當選台南市長後的遺缺,參與補選的包括民進黨的郭國文、國民黨謝龍介,退出民進黨、以無黨身分參選的陳筱諭,以及無黨籍楊筱如、吳炳輝、徐國棟等6人。

據綠營內部評估,目前落後的幅度在民調誤差範圍內,不管是黨內外人士皆指出,若要翻轉這樣的糾纏的態勢,唯一的辦法就是催出綠營的支持者,拉高補選的投票率。

民進黨27日南下麻豆代天府舉行行動中常會,黨主席卓榮泰、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台南市長黃偉哲、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還有林宜瑾等數名市議員到場,共同造勢。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在台南麻豆召開,為立委候選人郭國文助陣。(攝影/王鼎鈞)

綠營危急 三層「茫霧」籠罩

若以郭國文所稱的三層「茫霧」來解析綠營的困境,第一層茫霧就是「韓流」的衝擊。

有地方人士認為,民進黨尚未走出去年底九合一敗選的氛圍,郭國文也苦惱,像是芒果、虱目魚出口等政績被湮滅了。林宜瑾坦言,高雄市長韓國瑜來到台南輔選,的確有人好奇,像是教職人員,還專程跑去看。

第二層茫霧就是是民進黨的分裂。由於陳筱諭的出走,是聲稱提名不公,這場行動中常會安排在麻豆,就是要直搗陳筱諭父親、前麻豆鎮長陳彰茂的大本營。

卓榮泰帶領參香時特別向神明稟報,「民進黨乃是民主政黨,歷屆台南市市長、議長、立委、議員等提名人選,皆遵守民主程序,公平、公開、公正產生,諒蒙此次民進黨經由公平公正初選民調作依據,正式徵召郭國文先生參選立委,光明正大,絕無偏私。」黃偉哲致詞也特別強調這點。

民進黨中常會參香疏文。(圖片來源/民進黨)

另外,陳筱諭的宣傳看板,亮出與前總統陳水扁的合照,也獲「扁媽」的支持,她以特赦阿扁作為訴求,並猛轟「新潮流」。

林宜瑾無奈地說,「當然是有點效」,而且陳筱諭藉由這次的參選拉抬,往後選市議員是「穩上的」,只是不曉得為何要「花這麼多氣力」參加這次選舉。

最後也是第三層茫霧是郭國文自身的「執政包袱」。

由於郭國文曾任勞動部次長,走過一例一休風暴,對手鎖定這點猛轟,還製圖批評,透過網路社群廣為流傳。郭國文則強調,他是「政策說明者」,不該說他是「主導者」。

花媽消毒 揭郭國文入閣內幕

為了幫一例一休「消毒」,陳菊特別提及郭國文入閣內幕。

她表示,向來站在勞工立場的郭國文回故鄉參選,也順利當選市議員,後來蔡英文總統組閣,就想到愛護勞工的郭國文,中央推派她跟郭國文溝通,一開始郭國文並沒有同意,後來她再度向郭國文提到,愛護勞工也可透過勞動部的行政手段,去促進就業,保障勞工應有的權益,但很抱歉,卻變成郭國文選戰的負擔。

賴神肉聲催票 地方人士也震驚

這席補選,不但是明年總統的前哨戰,更是剛卸下閣揆的前台南市長賴清德政治能量的溫度計。

民進黨台南市主委黃先柱透露,從2月27日起到3月3日,賴清德預定一天趕兩宮廟、一市場,甚至站路口「肉聲」催票,此舉的確引來民眾的好奇。林宜瑾說,認識賴清德24年來,這是她第一次見到賴這樣。

根據《信傳媒》訪查,地方人士的確注意到了賴清德的拚命,也接到賴清德的語音拜票。但有人仍不表樂觀地說,回首過去賴清德任市長的政績,實質貢獻不多,就是個「媒體寵兒」而已,大家都看在眼裡。

不管是民進黨或地方人士解盤,民進黨要在這一役勝出,就看有沒辦法突破補選低迷的投票率。

「韓流來襲,對民進黨不見得是壞事,也會激化選情,激化支持者的危機感。」民進黨發言人丁允恭的談話,為這場戰役,帶來了一點正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