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三會?川普沒把話說死!羅傑斯看壞中國長線看好朝鮮半島

國際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2月27日在越南河內第二次會晤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經過2天會談,川普和金正恩峰會並未達成協議。川普28日在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後回答記者提問表示,此次峰會未能達成具體協議和北韓希望「完全解除制裁」有關。

川普談及和金正恩關係,表示兩人的關係「非常溫暖」,並堅稱峰會並非在爭吵的緊繃狀況下結束,而是「一段非常友好的散步」。

川金二會沒簽下具體協議

面對記者的提問,川普強調:「我們沒放棄任何東西。」川普還說,希望未來能繼續與北韓對話。他說:「他們潛力龐大,不可思議。」

川普認為,金正恩「想去核化」,只不過「他想處理的區塊,重要性不及我們要的。」

川普指出,說到底,這場峰會的收場之所以不如預期,「和制裁有關」。

不過,根據川普的說法,金正恩承諾,未來不再進行核試驗和飛彈試射。

而被問到會不會與金正恩舉行第3次峰會,川普並未承諾,他說:「再看看,會有的話就會有(峰會)。」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稍早發出聲明表示:「本次未達成協議,但雙方代表期待未來的會談。」

會不會有川金三會?川普:再看看

在這次「川金會」前,川普曾推文稱,北韓若願放棄核武,有機會像越南一樣經濟繁榮。川普還寫道:「對於我的朋友金正恩來說,北韓的潛力很驚人,這是歷史上幾乎沒有的機會。」

川普推文拼命鼓吹北韓應該向越南取經,大力發展經濟,主要是寄望越南憑著跟北韓70年來好交情,來說服金正恩朝向改革之路,只是最後的結果,顯然雙方都不滿意,北韓要像越南一樣經濟繁榮,恐怕還要再等等。

羅傑斯預期南北韓終將會統一

就在川金會前,「冒險投資家」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從整個國際情勢變化,嗅出未來潛在商機,羅傑斯最近說,他相信南北韓終將會統一,關注朝鮮半島未來10年、20年的投資機會。

羅傑斯近日接受《日經中文網》採訪時表示,「正在朝鮮半島尋找投資機會」,但他也警告「中國的企業和地方債破產很可能成為全球債務危機的導火線」。他同時表示,「我把持有7-8年的日本股票全部賣出」。

儘管雷曼危機已經過去10年。在此期間,美國經濟不斷成長,但是,他語出驚人預期下一次經濟危機將超過雷曼危機,將成為史上最嚴重的一次危機。

中國企業和地方債破產將引爆下次全球金融危機

他認為,危機總是悄然開始。2007年冰島的金融危機被世人輕忽,但隨後愛爾蘭爆發危機,緊接著雷曼兄弟破産時,大家才認清到情況不妙;如今在拉脫維亞、阿根廷和土耳其的危機已經開始。

另一個更重要的理由是2008年之後,美國、中國等全球債務持續膨脹。美國的債務已經達到數兆美元的天文數字,以及中國企業和地方政府等超出預料的破産可能成為火種。

最近5年、10年中國的債務迅速膨脹。雖然中國政府正在縮減債務,但是受此影響,經濟出現減速,全球經濟也將陷入停滯。

羅傑斯:北韓天然資源豐富,工資極端低廉

然而,羅傑斯卻是看好今後10年、20年朝鮮半島的投資機會。儘管如何處置南韓的美軍基地成為問題,時機也很難把握,但他認為南北韓終將會統一,北韓的大門將被打開。由於人員和資訊從中國和俄羅斯流入北韓,北韓領導人無法一直對國民説謊。

中國和俄羅斯之所以介入朝鮮半島,是因為北韓是具有吸引力的市場,以及北韓天然資源豐富,教育水平較高,同時能夠確保大量低廉工資的人才,而且南韓具有管理能力。

從歷史角度來看,北韓確實很有可能向越南取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特別於26日提早到越南,亦表明他有意向越南學習經濟改革的經驗。

北韓、越南好交情持續近70年

北韓、北越的好交情可以追溯至1950與1960冷戰年代,在中國跟蘇聯之後,北越是第三個跟北韓建交的國家。及至1955-1975年越戰時期,北韓甚至派遣約100名官兵前往越南接受軍機訓練。

在1966年至1969年期間,北韓與越南空軍還聯手出擊,共擊落26架美國軍機,有14名北韓官兵在越戰中喪生。1970年代,北韓協助培訓數百名越南學生,並提供水泥、鋼鐵、布料、藥物與化肥等。

只是在1975年越南統一後,與北韓的外交路線大相逕庭,導致兩國經濟現在南轅北轍:越南經濟高飛、北韓人卻是連填飽肚子都有問題。

越南人均年收入27年內暴增25倍

越南陸續在1992年、1995年與南韓、美國關係正常化,1986年實施經濟改革開放政策,鼓勵大量外資流入、降低國營企業補貼,這些措施加快經濟增長,

越南人均年收入在1990年至2017年間暴增近25倍,達2,342美元(7.2萬台幣),到了2018年,越南經濟快速增長7.08%,創10年來最高,5年來增長率超過5%,已是經濟發展最快的亞洲國家之一。

但是,北韓跟中國做好朋友,以前搞「只要核子不要褲子」的窮兵黷武政策,常發射飛彈威脅日本、美國,導致人均年收入只有1300美元(4萬台幣),直到去年金正恩才想開了,改善與美國的關係,還跟川普在新加坡首次會晤。

不幸的是,最近北韓爆發農作物歉收的糧食短缺危機,使許多老百姓快要餓死了。根據聯合國數據,占北韓人口約41%的1050萬名民眾需要糧食援助。

看到北韓跟越南現在天差地別的各種處境,金正恩作何感想?相信聰明的他應該會想到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