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出手處理「雞蛋水餃股」朱立倫概念股也遭點名!

資本市場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最近手邊事情忙不完,因為除了一堆金控壽險公司希望他法外開恩免得財報太難看以外,另一邊他也要開始準備來處理在台股已經「擺爛」很久的「雞蛋水餃股」。

台股自2月農曆春節後開工以來,成交量平均超過1000億元,激勵大盤指數站穩萬點之上。最新,金管會已同意證交所、櫃買中心針對「雞蛋水餃股」研擬的下市機制方案,也就是,如果上市公司的財務業務不佳,例如有簽證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的查核報告,或每股淨值已低於3元者,就符合股票下市退場機制。

鎖定財務不佳、每股淨值低於3元的公司

由於台股長年被外資主導,市場中也存在著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有的公司被捧為明星股,卻有些公司長期被忽略,甚至陷入虧損,這些被稱為是「雞蛋水餃股」的公司只要稍有不慎,投資人就可能不小心踩到雷。

根據證交所26日董事會通過上市公司股票退場機制方案,針對有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查核報告或是每股淨值已低於3元的公司,未來將給予一年的緩衝期,公告後再給予三年改善期間,若再不改善,半年後將終止上市。

從證交所公布的名單當中,截至26日為止,符合財務不佳、有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查核報告上市公司有東華、科風、清惠及天瀚等4家;而每股淨值已低於3元者,除了有上述4家公司以外,還有樂士、東訊、倫飛、華映、新世紀以及華上等10家公司。

朱立倫概念股「倫飛」遭點名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這10家公司當中,除了有日前突然宣布重整的華映(2475)之外,另一家倫飛電腦(2364)也慘遭點名,而這家公司的董事長正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外界普遍封為「朱立倫概念股」。

從歷史經驗來看,倫飛股價經常隨著朱立倫的「仕途」有明顯波動。舉例來說,像是朱立倫在2009年確定擔任副閣揆之際,股價連拉11根漲停板;2015年也因為朱立倫「換柱」成功,上演漲停慶祝;甚至去年底,也因朱表態參選2020總統,股價創近8個月新高。

而從基本面來看,倫飛曾在2014年因每股淨值跌破5元,被打入全額交割股。根據倫飛公布的財報顯示,去年前三季營收為2.41億元,稅後虧損600萬元,累計每股稅後虧0.34元,依舊不敵虧損。

身為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7日在立法院也明確直言,「這個機制本身就是一個輔導的機制,也就是在三年之內要改善…不能長期說我要上市又擺爛,這不是一個我們能夠讓它公開上市募資的好標的。」

但「殭屍股」暫不處理

至於針對交易量每天小於100張的「殭屍股」,是否也應該要比照辦理?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解釋,「雞蛋水餃股」又跟俗稱的「殭屍股」有些不同。所謂的「殭屍股」指得是「流動性差」的個股,可能包含以下兩種情況,一種是財務面不佳;另一種則是財務面不錯,只是交易量偏低。

簡立忠指出,若是屬於財務面健全的後者,可能常因為公司大股東不想拿出來市場交易、或是上市以後經營團隊咸少揭露公司資訊,導致投資人認識不足等,才讓交易流動性差。

根據27日上市櫃公司交易量概況觀察,其中交易量小於100張就有243檔、上櫃高達420檔。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認為,畢竟作為經營者,本身就該對股東負責,這種新的下市規定可以提醒公司經營者,應該要有下市的心理準備,「既然經營這麼久,每股淨值卻只剩下3塊錢以下,對整個產業又表現差,那顯然就是對不起股東,如果再不改善,本來就應該下市。」

他也指出,被列入「殭屍股」的部分公司有些經營狀況確實是不錯,只是純粹交易量不足,「如果一定要讓它下市的話,其實對它來說,也說不過去。」建議這類型的公司應想辦法增加曝光機會,讓投資人充分認識,也許有望來改善交易量不足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