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學聖面臨挑戰!中壢藍營鐵票區魯明哲、吳志揚都想選立委

地方政治

隨著2020大選風向轉往有利國民黨的一方,除了總統初選外,藍營老將新秀政治人物也紛紛踴躍投入明年立委選舉。

在一向藍大於綠的桃園市選區中,現任藍委陳學聖所在的中壢區,已有包括不分區立委吳志揚、市議員魯明哲等2名對手先後表態,儼然成為競逐最激烈的戰區。

去年底桃園地方大選,鄭文燦個人雖為民進黨守住桃園市的執政權,但民進黨議員席次仍大幅落後國民黨,讓藍營在議會中穩定過半,2020延續對民進黨不利的政治氛圍,立委選情可能無法樂觀。

陳學聖所在的中壢區是少數在經過2016年後,仍守住的桃園立委席次之一,也是傳統藍大於綠的國民黨鐵票區之一。去年底國民黨在縣市長贏得壓倒性勝利,讓氣勢延續到明年的立委選舉,黨內有意參選者也開始鎖定這些優勢選區。

陳學聖面臨自家強敵挑戰

雖然中壢區已有陳學聖,但過去曾任桃園縣長,後轉任為不分區藍委的吳志揚,就率先表態將參選中壢區立委。吳志揚認為自己過去就是中壢出身,又有全桃園的治理經驗,自然有資格在中壢參選立委。

除吳志揚外,另一位實力堅強的中壢區議員魯明哲,也在26日開始掛上首面看板,宣示參選中壢立委。魯明哲過去曾任中壢市長,連續兩屆都是第一高票的議員,且得票數高達2萬3千票,12.28%的得票率在當地足以讓兩人當選,是藍綠都無法忽視強勁對手。

外界傳聞,政治勢力跨越八德的魯明哲,可能會與其他人協調,轉往八德大溪選區參選,但魯已否認相關訊息,表示自己長期在中壢耕耘,強調良性競爭,不要破壞黨內團結。

陳學聖說,他會以總統大選為最優先考量,他不會拘泥在優勢選區中,黨內精英不應集中在少數優勢選區參選,所以他自己也願意到包括中南部在內的艱困選區挑戰。

魯明哲中壢實力強,綠營對手難敵

熟悉桃園地方政情人士說,該區生態較為特別,除了國民黨具有較大優勢外,再來就是去年才成功連任的綠黨年輕議員王浩宇,連續兩屆都以第二高票當選議員,反而民進黨議員在該區較為弱勢。

王浩宇同時也與執政的民進黨關係友善,並加入民進黨團合作,因此民進黨未來在該區很可能採禮讓方式,合作支持王浩宇參選對決藍營候選人。

不過,在魯明哲表態後,地方評估他在中壢出線機率較高,他的參選可能會讓綠營對手更為頭痛。

針對桃園目前競爭較激烈的中壢、平鎮選區,國民黨部已在26日邀參選人舉行協調會,據了解,黨部預計將3月上旬公告,4月進行初選,月底前就會決定代表的人選,至於具體初選規則採全民調或加入黨員投票,將會確定參選登記後再做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