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款酒中驗出除草劑成分「草甘膦」恐致癌?毒物科醫師第一手解析!

醫藥保健

啤酒中竟含有除草劑成分,還可能引發癌症風險?

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公共利益研究集團(US PIRG)」日前發布的最新報告,該組織檢驗20款啤酒及餐酒,發現高達19款樣本中,含有致癌成份「嘉磷塞(Glyphosate)」,俗稱年年春、草甘膦,這也是大廠孟山都知名除草劑「年年春(Roundup)」裡的主要成分......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每日郵報》等媒體報導指出,US PIRG測試了14款啤酒、5款葡萄酒、1款蘋果酒,其中被驗出含有草甘膦最多的啤酒品牌是「青島啤酒」,含量為49.7ppb;含量最高的美國啤酒品牌是「Coors Light」,有31.1ppb;可樂娜(Corona)、美樂(Miller Lite)、百威(Budweiser)含量約在25至30 ppb之間;海尼根(Heineken)、健力士(Guinness)含有約20 ppb。

至於葡萄酒種類中,美國莎特酒莊(Sutter Home)的梅露(Merlot)葡萄酒被驗出含草甘膦51.4ppb,其他還有「Beringer」、「Barefoot」、「Inkarri」和「Frey Vineyards」等酒款被驗出含草甘膦;其中有幾款號稱有機的酒,也被驗出最高5.2ppb的草甘膦。唯一未驗出草甘膦的酒款是比利時啤酒「Peak Beer」。

US PIRG表示,過去至少有一項研究顯示,只要攝取1ppt(相當於千分之一ppb)的草甘膦,就可能刺激乳癌細胞生長,干擾內分泌。

究竟草甘膦有多可怕?會如何危害人體?

「草甘膦」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年年春是一種廣效型的有機磷除草劑,「這次會驗出啤酒裡面含有農料殘留嘉磷塞,是因為啤酒是由大麥釀造而成,若是農作物受到農藥汙染,間接就會影響到最後啤酒成品。」

他指出,不同國家對農藥殘留的標準不同,但其實嘉磷塞不管在國內或國外都是合法的農藥,且毒性很低、ADI(人體對該物質的每日容許量)為1 mg/kg/day。

「國際對嘉磷塞致癌性有2種說法,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嘉磷塞在動物實驗有增加癌症風險,包括腎臟癌、血管肉瘤、胰臟腫瘤等,不過其他國際權威組織則認為,嘉磷塞並不會造成人類致癌,並將其列為2A級致癌物。」顏宗海表示,目前所有樣本的含量,也都沒有超過美國環保署(EPA)的標準上限。

美國酒業協會發言人強調,相關酒類的草甘膦含量不高,即使是這次測試中草甘膦含量最高的餐酒,一日之內要喝超過140杯,才會超過加州環境健康災害評估辦公室的「沒有明顯風險水平」標準。

飲酒過量不只影響肝,還有這些疾病...

儘管如此,顏宗海還是提醒民眾盡量不要抽菸喝酒,喝酒盡量不要過量,因喝酒不只影響肝功能,還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根據2018年刺胳針醫學期刊(The Lancet)發表研究顯示,飲酒是導致死亡或疾病的第7大危險因子。

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也指出,因飲酒過量產生的急性問題包括急性胰臟炎、胃食道逆流、胃炎、胃潰瘍,也可能引起腹瀉,肝臟的話會產生毒性造成急性肝炎。「慢性問題則會產生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慢性胰臟炎、三酸甘油脂偏高、血脂肪異常,還容易導致肥胖、心臟病等問題,以及肝硬化,肝硬化後就容易導致肝癌。」

研究也發現,一些酒類普林含量不低,如陳年紹興酒、紹興酒和啤酒等。顏宗海提醒民眾,還是要遵照均衡健康飲食原則,新鮮蔬果、少油少鹽、少普林(包括紅肉、海鮮、動物內臟),才是對身體健康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