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高就一定要選總統?不是所有柯粉都期待柯文哲選2020

台北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以色列當天,競選時的LINE粉絲群組卻悄悄重啟運作,並把帳號改為「kp2020」,並宣稱目前為「柯粉」所經營。不過,可不是每位柯粉都期待著柯文哲角逐2020總統大位。

YouTube頻道《打臉名嘴》可說是柯粉的虛擬聚集地之一,目前訂閱人數有8萬7千多人,臉書粉絲團也有5萬多人追蹤,《信傳媒》獨家訪問《打臉名嘴》幕後操盤手RJ(六年級生,男性,從事網路設備生意,業餘Youtuber),讓大家一睹柯粉們的想法。

RJ表示,負責操作《打臉名嘴》頻道的人,主要其實就是他自己。「這稱不上是一個團隊,若有需要,有時會有網友幫忙擔任線上導播、管理直播聊天室。」RJ說。

其實《打臉名嘴》頻道也不完全算是柯文哲的粉絲團,但粉絲大多是挺柯的。他們沒有舉辦過實體聚會,網友則透過直播時段,對話互動。

RJ進一步解釋,該頻道有關柯文哲影片的主題,主要就是幫柯文哲做事實陳述,「不要讓他被黑、被醜化」。先前也專訪過柯文哲、柯媽媽。

柯文哲在RJ的專訪中說著政績,包括為了下一代減債的理念,自豪任內市府沒有一個首長因為弊案下台,也談及老人照護政策。柯文哲向支持度最高的年齡層喊話,「年輕人都鍵盤革命家」,「上一次說要聽孩子的話,這一次要聽孫子的話」,呼籲支持者說服長輩,讓他的理想得以實現。

柯媽在另一部影片中被問及先前曾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助選的往事。訪問中提及王定宇幫她買了商務艙的車票,但她認為都是花同樣時間就可以抵達,所以還跑去換票,把差額退給王定宇。

柯媽也說明「兩岸一家親」的主張,是「平等的話語」,「不然是要去當人家的奴隸嗎?」而且柯媽媽認為,柯文哲這四年一定要「做滿」,把事情做完,留個好名聲。

令人驚訝的是,RJ也提到,「這邊的觀眾不是很贊成柯文哲選總統,而是希望柯文哲好好當完這屆市長。」

不過,外界總覺得,柯的民調那麼高,為何不選?RJ則反問,為什麼民調很高一定要選?柯文哲大部分的支持者,認為挺柯是一種與眾不同的選擇,「思考的不僅是想要贏,而是想要做一些改變」。

「對我而言,這不只是一場選舉而已,它更是一場改變政治、改變選舉文化的社會運動。」柯文哲2014年說過的這段話,RJ深藏在心中,脫口而出,也道出柯粉的多元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