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習會熱烘烘 兩岸金融三會悄悄停擺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國總書記習近平的「洪習會」將在1日下午的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場,正當外界都聚焦在這場新政府上台後兩岸首次的政治性接觸,卻忽略了每年都舉辦的「金融三會」已無聲息,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在馬政府執政時都已費盡全力才有辦法促成,現在綠營執政,多半是觸礁了。」

所謂的金融三會是指兩岸的銀行、保險、證券主管機會共同與會,每年10月前後在台灣與中國輪流舉行,去年馬政府內最後一次金融三會在南投舉行,會中將交換兩岸金融監理上的意見或共識,過去八年兩岸銀行相互登陸發展,許多關鍵共識都在金銀三會中達成,因此也成銀行界高度關注的兩岸會議,以及兩岸金融交流指標。

新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被問起金銀三會可能停擺,也只能說「我們一定要重視與中國大陸、新加坡等東南亞18國的接觸,希望不要有政治上的考量。」但在綠營全面執政之下,中國官方從兩岸官方互動的平台從海基海協會到旅遊、金融平台幾乎全面停擺。

曾多次參與兩岸金銀三會的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受訪時說,金融三會的影響很大,過去在馬政府任內為了每年順利舉行,都花了很多工夫,例如雙方在商談的議題、名稱上努力尋求共識,「馬政府任內都推行的如此費力,更不用說蔡政府下的兩岸關係,今年的金融三會應該沒有了。」

「中國大陸現在採取堅壁清野的對台政策。」前陸委會副主委、淡大戰略所助教授黃介正指出,在蔡政府執政後,中國對台灣交流明顯分類為「對中友善或是不友善者」、「認同一個中國或不認同者」與「與中國靠近還是疏遠者」,使得有些人可以獲得中國簽證,可以接觸,有些人就不行。

他表示,洪習會是中國尋這樣架構下釋放出來的訊息,透過國共論壇來搭建一個與蔡政府外的溝通平台、橋梁,形成「兩岸問題,找國民黨比較好辦」的態勢,相較之下,官方的金銀三會當然就會被停擺。

黃介正認為,對中國大陸來說,現在還有美國總統大選、APEC以及明年的十九大等議題,因此停止與台灣官方的金融交流之重要性,相形小得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