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扣利益與威脅 蔡英文倡台日安保對話具戰略意義

政治

蔡英文總統在二二八紀念日當天,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其中她提到希望能與日本啟動「安保對話」一事,應是全場的核心與焦點,她緊緊扣住日本較為擔憂的事,給予日方「暗示」,這可能是從李登輝時代以來,歷經陳水扁、馬英九等總統,更為明顯的表示。

台灣位在日本通往東南亞的樞紐

蔡英文首先凸顯台灣的地理位置,在經貿與區域安全上的重要性。她指出,台灣的地理位置,就是在中國出入、進出太平洋的關鍵所在。台灣在這整個區域的安全裡面,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台灣是不是一個民主,是一個自由的地方,對全世界來講,都很重要。

蔡英文又提到,台灣打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尤其是新南向的國家,包括東南亞及新南向所涵蓋的範圍,甚至澳洲、紐西蘭、印度等國家,都快速進展雙邊貿易與經濟往來關係。

再者,蔡英文表示,在美中貿易戰這一局,台灣不僅強化內需,投入大量公共建設,以減稅方式帶動消費,並且協助想鮭魚返鄉的台商,把生產線轉移到其他地區及台灣,是一種總動員的概念。

事實上,蔡英文要表達的,就是台灣的地理位置,正是日本南向政策的樞紐,一旦台灣被中國統一了,日本還能否安穩地經過台灣海峽直達東南亞,絕對是有疑問的,如果日本在東南亞頻遭中國的刁難,其整體經濟勢必受到影響。而這些東南亞東國家,台灣與他們的經貿關係正密切開展中。此外,台灣仍在大力建設、營造投資環境,且是一個民主國家,可以理性地透過對話來謀求共識。

台日都面臨中國軍事與網路威脅

蔡英文的另一個重點,就是提醒所謂的「中國威脅」。她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指出,這不是台灣人民可以接受的,即便是在台灣,不同的政黨也都是採取一樣的態度;「一國兩制」不是解決兩岸問題的一個藥方,如果國際間能清楚而明白地出來講,中國方面會承受它所要承受的壓力。

蔡英文特別提到,民主國家現在都面臨到民主機制會不會被破壞的問題。當一個不完整且無法健康運轉的民主機制,是最大的挑戰。這又來自於特定國家的網路操作,用金錢與其他手段去操作媒體,甚至於政治人物或其他,都一點一滴在侵犯一個國家的民主的機制。所謂的網軍,有些特定的國家就是在組織很大量的網軍,為了政治或軍事目的而誤導外界。

對於一度造成台日關係緊張的福島食品解禁公投,蔡英文也表示政府必須尊重公投結果,但是可以秉持WTO的精神,與日本政府能協商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不要去衝擊彼此的貿易及友誼。

安保對話,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蔡英文也向日方喊話,如果台灣能加入CPTPP,將有更多日本農產品進入台灣。台灣人的購買力很強,在所有CPTPP的國家裡,位居新加坡跟汶萊之後。台灣跟CPTPP的國家,尤其與日本,可以形成新的、更強有力的供應鏈。以台灣貿易的質跟量,對CPTPP的國家,都會帶來正面效應。

由於蔡英文將台日的利益與威脅環環相扣,而中國又是關鍵,以致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強烈批評她「媚日求榮」。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上周才針對蔡英文接受美國CNN專訪時談到的武力威脅反駁說,所謂打壓和威脅的說法,完全是歪曲事實,混淆視聽,台灣同胞是骨肉兄弟等言論。

不過,這次蔡英文提到台日安保對話,引起側目,國民黨方面有人質疑動機,前總統馬英九認為關鍵在兩岸和平,前綠委林濁水認為,如此向日方公開喊話好嗎?只是,台日安保對話之議,是要證明台灣是一個國家、一個政府,不受中國控制,因為蔡英文也說,對中國有很多溝通管道,相信對日本亦然,所謂安保對話,象徵意義大於實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