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為了擋韓國瑜 他們兩人必須暫時合作

2020大選

「台灣民意基金會」針對2020年的總統大選在2月27日所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若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對上國民黨的韓國瑜和無黨籍的柯文哲,則韓國瑜以34.4%的支持度,領先柯文哲的29.6%和蔡英文的28.2%。而若是由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出戰,則柯文哲的支持度是35.1%,遠勝於朱立倫的25.6%和蔡英文的24.3%。

韓國瑜參選,柯文哲必敗

而根據「蘋果日報」2月20日所公布的民調也顯示,如果韓國瑜對上柯文哲與蔡英文,韓國瑜的支持度是35.1%、柯文哲的支持度是28.6%,蔡英文的支持度是22.0%。而國民黨若是由朱立倫參選,柯文哲的支持度是32.4%,朱立倫的支持度是31.8%,蔡英文的支持度是23.6%。

由此可見,只要韓國瑜參選,柯文哲必敗,所以柯文哲不會希望韓國瑜出山。

而吳敦義已經指出國民黨不排除「徵召」最強的候選人,目前根據國民黨的初選機制:全民調佔70%,黨員投票佔30%,朱立倫出線的可能性還是較高於王金平與吳敦義。

兩人都不希望韓國瑜出線

但是即便朱立倫成為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只要柯文哲宣布參選,國民黨中央就可能進行「第二階段提名」的「對比式民調」,如果朱立倫仍然輸給柯文哲,而韓國瑜仍然能戰勝柯文哲,則就正式啟動「徵召」機制,完成「換倫」,改由韓國瑜出馬。

這當然是朱立倫不願意見到的,除了是總統大位夢碎外,陣前換將更是一項難以承受的恥辱,特別4年前他才對洪秀柱進行「換柱」,如今則是自己被換,猶如「現世報」。

由此可見,柯文哲與朱立倫都不希望韓國瑜出線。當前,柯文哲與朱立倫固然是競爭對手的敵人關係,但卻是「次要敵人」,「主要敵人」反而是韓國瑜;所以柯文哲與朱立倫兩人「聯合次要敵人」,來打擊韓國瑜這個「主要敵人」,成為兩人「排韓自救」的唯一方法。

柯可延後宣布參選

那要如何合作呢?就是柯文哲盡量延後宣布參選,增加朱立倫被換的難度。

以上一次2016年1月的總統選舉為例,2015年9月17日至21日是「中選會」「受理申請為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的期限;9月23日至11月6日是「受理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書件」的期限;11月17日前「公告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結果」;11月23日至27日「受理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之申請」。

如果柯文哲在今年9月中旬申請成為「被連署人」,等於宣布參選,那國民黨可以啟動「拔倫民調」。但朱立倫肯定提出質疑,誰保證柯文哲一定連署成功?就以上一次總統選舉來說,包括施明德在內的5位非政黨推薦而自行連署之候選人,沒有一位達到26萬9709人連署的門檻,所以朱立倫會堅持一定要等到11月中旬連署結果確定柯文哲通過後,國民黨才能進行民調。

而柯文哲在連署過程中會不斷釋出示弱的訊號,大打危機牌,讓國民黨內覺得柯文哲可能連署失敗,以致於不會提早「換倫」,也能刺激「柯粉」的連署動力,增加連署人數。

國民黨大勝反而出現危機

此外,柯文哲最好能配合在最後一刻才繳交連署資料,讓「中選會」越晚宣布連署結果越好。上一次選舉中,11月17日是「中選會」宣布連署結果的最後一天,但23日就可以申請候選人登記,中間只隔了6天。倘若「中選會」也在最後期限宣布柯文哲的連署成功,那國民黨可以在這6天完成民調嗎?可以完成「換倫」的一切程序嗎?朱立倫會不會搶頭香的在第一天就去登記,讓國民黨措手不及?

如此吳敦義期待藉由「二階段」提名方式來達到「換倫」的目的,恐怕未必能夠成功。如果強硬執行,朱立倫卻負隅頑抗,甚至質疑國民黨的「第二階段」民調不公,只是政治鬥爭,則國民黨是否分裂?甚至出現朱立倫與韓國瑜兩組人選?

特別是如果朱立倫的民調僅小輸柯文哲,甚至在誤差範圍內,則朱立倫肯定不願被換,如此黨內爭議恐將不斷,如此對國民黨的選情相對不利。

原本國民黨在去年縣市長選舉大勝15席,理應輕鬆打敗蔡英文,如今在柯文哲因素與黨內激烈權鬥下,反而出現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