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飛龍二號」成功發射 人類距離「太空旅遊」又靠近一大步

科技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向來是話題性十足人物,他最近又有驚人之舉:3月1日起電動車售價砍半,並趁勢推出最便宜的Model 3新款電動車,只要價35,000美元(約108萬台幣);為了實現電動車大降價,馬斯克毅然宣布關閉大多數實體店面,以後買主只能在網路預訂電動車。

最令馬斯克高興的是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傳來佳音:2日Space X和NASA首次成功發射無人太空艙「飛龍二號」(Crew Dragon)後,3日與國際太空站對接,向美國太空總署(NASA)證明未來太空飛行當中,太空人的安全性,離商用載人火箭和太空旅遊的目標又靠近一大步。

7月SpaceX將首次發射載人太空艙

3月2日,SpaceX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佛羅里達州肯尼迪太空中心首次成空發射「無人」太空艙-飛龍二號。

2日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載運太空艙的獵鷹九號火箭後27小時,3日晚間進行與國際太空站的對接作業。駐守國際太空站的美國太空人麥克林、俄國太空人柯諾年科、加拿大太空人聖賈克開啟「飛龍二號」太空艙。

SpaceX創始人馬斯克說,這或許是向商業客戶開放太空旅行的第一步。當回想起2002年Space X以來的歷程,馬斯克說,「我本來以為要失敗了,我以為飛龍二號可能只有一成的機會抵達軌道。此刻我情緒有些激動,因為壓力實在太大,但成功了。」

本此任務名為 Demo-1,且太空艙未載有真人,而是一個名為 Ripley 的太空人模型,它配戴各種感應器,計算人體在太空艙的各種指標。這尊假人取名為「蕾普利」(Ripley),是因為SpaceX向電影「異形」中雪歌妮薇佛飾演的女主角致敬,假人身上的太空裝也是仿照戲服製作。

這是NASA商業機員飛行計劃(Commercial Crew Program)下,SpaceX 兩次試飛的第一次。最快將於今年七月載運太空人升空的Demo-2任務,將為美國2011年來、睽違8年再度於本土發射載人太空船。

自從2011年,太空梭退役以來,美國便沒有在本土利用自己的火箭運送太空員上太空。

波音和SpaceX看好「太空旅遊」為未來的收入來源

如今,NASA 透過與私人公司共同合作,開發人類太空飛行的未來。目前,SpaceX 公司和 NASA 簽訂合約價值為 26 億美元,和波音簽訂42 億美元合約。

波音公司的CST-100 Starliner太空艙也將在幾週後跟進。除了利潤豐厚的發射業務外,波音和SpaceX都看好「太空旅遊」為未來的收入來源,波音公司執行長穆倫堡(Dennis Muilenburg)推文表示,這是一個巨大的里程碑,顯示NASA和這個行業走到一起的程度。

前美國太空總署副署長Lori Garver通過電子郵件說道:「未來會有更多重要的里程碑,但團隊可以為這一成就感到自豪 !」

除了飛行測試之外,波音和SpaceX可以利用他們的太空艙為遊客、富豪提供太空遊樂設施。馬斯克上周六在甘尼迪太空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SpaceX的飛龍二號太空艙有興趣載運政府太空員以外的乘客,但還沒有開始詢問潛在客戶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