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會議技術性杯葛後 中國下一步瞄準台灣邦交國

兩岸外交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月21日在中國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但衛福部卻直到當天凌晨1點才收到邀情函,導致專家來不及參加,成為台灣自2014年受邀以來,首度缺席該會議;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除了表示遺憾外,他也說WHO有檢討的必要,而吳也透露,面對中國的政治干預,台灣恐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台灣幾個小時才收到邀請函,吳釗燮:WHO有檢討的必要

WHO根據2005年與中國簽署的秘密備忘錄,將台灣的申請轉知中國,而中國直到會議當天凌晨才送達邀請函,導致台灣專家因準備時間不足,無法出席;吳釗燮表示,WHO一直在呼籲全球不應該有任何的漏洞,所有的人應該被接納到世界衛生組織體系,但流感疫苗選株會議的行政作業卻需透過北京進行,導致台灣人民被排除在外,「這作法我們無法接受」,而WHO的確有檢討必要。

雖說台灣「臨時」收到該會議的邀請函已是家常便飯,但先前最晚都在會議前一天告知,這次拖到前幾個小時前,讓衛福部國際合作組前技監、台北醫學大學教授許明暉痛批,最誇張的一次、與不同意沒兩樣。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半夜發出邀請函的行為,擺明就是不讓台灣參與會議,他表示這種不光明的小動作很令人生氣,尤其去年流感疫苗發生一些狀況,全球僅有台灣發現,連要與國際分享、對世界貢獻一份心力也要被打壓,陳時中認為,台灣的缺席是對於國際防疫是損失。

吳釗燮:為何台灣出席需經北京同意?

今(23日)早吳釗燮面對立委詢問,雖然凌晨才收到通知,但為何不馬上買機票或提早先去當地等待時,他回答,「這是原則問題」;首先,台灣的專家、官員要參加WHO相關活動,為什麼需要中國的許可?應該是透過WHO申請參加會議,而非事事都要經過北京同意。

再來,台灣為什麼必須等到最後一刻才知道?為什麼不能提早知道有所準備?如果需要提早去當地等待、或等最後一刻被通知才買機票過去,會讓外界覺得台灣接受WHO或中國對台的矮化作法;吳釗燮也強調,已努力透過美國與其他國家跟WHO表態,認為WHO跟單一國家簽備忘錄來規範其他國家不合理。

至於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吳釗燮說仍然會依照進程處理,也不斷爭取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的支持;不過流感疫苗會議事件再次凸顯中國於國際上對台灣的打壓,而吳釗燮也透露,北京當局為了轉移中國面臨的內、外交迫壓力,近期恐會加強奪取台灣邦交國。

不排斥近期與中國發生邦交爭奪戰

根據外交部送抵立院的業務報告書,台灣友邦有不少對中國存在不實際幻想的政客,導致部分邦交國有動搖的情況,不過吳釗燮強調,外交部和各大使館仍會持續全力維繫現有的17個邦交國,雖說的確感受到壓力,且有些地方必須下更多功夫,但吳認為外交部應該「守得住」。

面對今年可能與中國發生邦交爭奪戰一事,外交部表示,不會和中國做無謂的金錢競賽,但仍須積極鞏固既有的邦交關係;除此之外,外交部也會推動與非邦交國的關係,尤其是與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等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合作。

外交部表示,也會設法化挑戰為機遇,讓中國近年來對付台灣的手段,成為台灣交朋友的管道之一,許多國家以警覺中國的各種手段,包括試圖在各地收買政治影響力、散播假新聞、駭入他國電腦系統竊密等,正在尋求因應之道,而台灣多年來都在因應中國的攻勢,並願意與他國分享這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