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唸碩士卻變黑工 受害女學生:每天起床都止不住淚水...

教育議題

繼2018年接連傳出康寧大學、醒吾科大讓外籍生違法打工後,今(3)日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再度踢爆苗栗育達科技大學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留學攻讀碩士,入境後卻強迫訂立非法打工契約,逼迫學生不得拒絕工作安排,否則就得「自願退學」,且契約還設保密條款,若洩漏工作內容得罰違約金50萬。

受害女學生:每天起床都止不住淚水...

張廖萬堅說明,這批菲律賓學生並非新南向專班學生,分別於去年4月、9月來台就讀,人數共52人。據學生投訴,前往菲律賓招募學生、代辦留學的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當初並未告知學生須從事打工,入境後才由另一間華維思公司要求簽署「工讀計畫協議書」,若不接受安排不僅須一次付清原本學校同意分期繳納的學費,甚至無法就學。

然而,進入工廠工作後卻是另一場磨難的開始。這群學生一周要工作5天,其中要上課3天,下課後從下午4點工作到晚上12點,沒上課時則須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甚至有時候要上大夜班,而每周40小時的工作時間,也違反外籍生每周不得打工超過20個小時的規定。

長時間的工作對於學生而言體力已是一大考驗,更何況是苦力活,受害女學生Trixie哭著說,「每天起床都止不住淚水,因為手指實在太痛了,只好將手指放在熱水沖幾分鐘後,疼痛感才會稍微減緩。」

另外,雖然薪資單上註明是時薪制,但出勤、計薪時數卻為0;薪資代扣款中每個月除了有學費11,000元外,還有被稱為諮詢費的2000元,總總不合理的計薪方式,也有剝削學生之嫌。

外籍生薪資條。

教育部強硬回應,主動將資料提供給司法單位

面對接二連三的非法學工事件,教育部也罕見地以強硬的態度回應,呼籲各校「不要挑戰教育部」。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上週了解狀況後,有立即要求育達保障學生權益,並要求幫忙廢止與華維思的協議、歸還每個月被扣款的諮詢費,以及尊重學生意願協助被迫退學學生,恢復學籍。

針對學校懲處的部分,楊玉惠說,育達從這學期開始不得招收外籍生,包含新南向專班,私校獎補助也會減少,後續對是否違反《刑法》第304、342條等法規,教育部將主動提供資料給司法單位調查。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則發出4點聲明表達教育部的決心。第一,劉孟奇強調,學生的勞動權益是條紅線,如果違法教育部一定讓學校曝光且嚴加懲處;第二,他將親自部分學校訪查,如果校方有任何不法行為請立即停止,也請不要動員學生;第三,教育部將設立提供中、英、越南、印尼4國語言的申訴專線0800-789-007,要求學校盡到告知責任;第四,為了持續推展新南向政策,將加強學生的中文教育,以他們能融入台灣文化為優先。

不到半年3起非法學工,重創台灣國際形象

仲介如此荒唐的行為,加上飛世與華維思的負責人還是夫妻,身為校方的育達科大卻能事不關己,做出完美切割,張廖萬堅懷疑,育達校方與飛世、華維思有合謀嫌疑,他私下透露目前育達將責任推卸給一位退休教師,希望教育部能深入究責。

外籍生來台求學,不外乎就是嚮往台灣的高教能量與教學品質,然而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傳出3次學生變黑工的不法行為,透過如出一轍的手法,將學生騙來台灣,而這次受害者還都是已大學畢業的學生,更是一再打擊台灣國際形象,如今教育部堅定表達處理的決心,是否真的有效遏止歪風,還有後續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