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太陽一起消失?吳敦義打算徵召韓國瑜 堵死朱立倫、王金平出路

國民黨

高雄市長韓國瑜屢次被各方力拱參選總統,但因為才剛當選市長,第一任都還就任不久,參選總統的正當性不足;一向與韓關係不錯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直指:「想參選就應參加初選,沒有人在後面才加入」。因為認定新科市長的韓沒有正當性,不會自己表態,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似乎另有準備。

吳敦義在上週三中常會拍板,總統初選採黨員投票與民調三七比,但同時也說,為了求勝,會有一些「制度性的程序」,以勝選為目標,要保留「萬分之一」的徵召機會,被認為是預留徵召支持度最高的韓國瑜的伏筆。

若徵召韓國瑜,王金平不惜脫黨參選?

韓國瑜聲勢旺,支持度超越黨內所有總統參選人,甚至凌駕所有他黨對手,不論是立委或總統參選人,都希望藉著他衝高聲勢,特別是未來韓還要訪中、訪美,黨內都認為韓國瑜走勢還會繼續上揚,也因此讓黨內拱韓聲浪醞釀更強,也因此讓徵召聲音不斷。

不過,若真採取徵召,等於斬斷檯面所有參選人的機會,為避免弄假成真,過去一直營造與韓良好關係的王金平,也發出不平之鳴,反映漸趨激烈。王甚至拋出「參選到底」的說法,表示已有人建議他不必管黨內初選,讓地方盛傳王可能脫黨參選的說法更加甚囂塵上。

不過,王金平也說,韓國瑜民調最強是事實,但韓才上任兩個月就說要換跑道,恐對高雄選民交代不過去,他認為韓國瑜自己本意也非如此。

已確定在3月7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參選的王金平還拋出「總統只做一任四年」的承諾,「屆時韓市長就很有機會一展長才,為國家服務」;王的說法等於是幫韓「卡位」,將韓重新拉回自己陣線,與自己綁在一起的用意明顯。

總統參選人若不能贏,難道不徵召?

有近吳中常委說,吳公開表示黨內初選沒有二階段問題,就很可能會在一階段內完成,只是要如何設計好完善的制度與標準,讓徵召可以順利進行;就算經過黨內七三制度產生的候選人,若都明顯不能勝選,甚至不能拉抬立委選情,難道不能再徵召確定有勝算的人?

這位也正準備參選立委的中常委說,關鍵在於要如何訂出相對客觀的標準,才能使各方信服,中常委提出可透過幹部評鑑、民調、基層黨員意見與參選人互相協調等方式。但他也認為,目前徵召的討論還是在測風向的階段,可能還不成熟。

不過,從吳敦義近來的想法與鋪陳來看,吳已經做好候選人不是自己的布局準備。因為吳敦義也拋出「總統候選人可同時兼任黨主席」想法,一來是可配合整體立委選戰,以及不分區提名,二來是為了現在黨產遭凍結,每月須自籌3000萬元開銷,如果自己未參選或未被提名,就交由總統候選人負擔。

吳敦義不打算讓朱立倫出線

吳敦義在平面媒體專訪時表示,若自己不是候選人,就不會一人做主提名不分區立委,會與候選人「相互尊重」;吳也進一步說,雖然黨章沒有總統提名人接黨主席的換軌機制,但主席可邀候選人任第一副主席,而他可在輔選期間請假,候選人即可代理主席。

有近吳人士透露,如果吳最終無法出線,不能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同時他也不會讓朱立倫出線,包括吳認為朱立倫上次選舉大輸300萬票,以及朱個人可能未經完整檢視,還有未爆彈問題,從民進黨議員已公開質疑朱市府任內108名官員遭起訴,連副市長許志堅都遭二審判刑,可能還有後續黑資料被掌握的問題。

近吳人士說,若經初選確定後,候選人再爆發嚴重個人操守疑慮,恐怕又將再演「換柱」風暴,這也是吳持續強調廉能政府,主張提名人要「風險最低」,「最沒有問題」的理由。韓國瑜的存在現在已是吳敦義進可攻,退可守的活棋,掌握黨機器的吳如果最後無法代表國民黨參選,他可能也會找一個更有勝算的人選。

不過,選舉畢竟變數仍大,雖然韓國瑜現在聲量強,但高雄市議會將在3月開議,民進黨議員勢必對韓國瑜過去累積的各種議題與政策提出質疑,黨內人士說,韓勢必要小心應對,讓自己能量保溫到6月初選時,才能有其他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