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3月底達成貿易協議?關鍵在他會不會在「川習會」上提前走人...

國際

由於川金二會的日程沒走完,川普就提前走人,川普和金正恩原打算2月28日簽署的河內宣言,也一併告吹,此舉震驚全球,更令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傻眼,卻是被美國民主、共和黨大讚川普守住美國價值的底線!因為金正恩沒有承諾朝鮮完全無核化,美國沒有必要解除對北韓的制裁,美國當前對於敵人的態度是「寧願無協議、也不要壞的協議」。

在川普提前告別「川金二會」後,《CNBC》一篇報導警告,不要指望美中一定會達成貿易協議,這使3月底「川習會」添變數。川普2月28日也警告,若不滿意3月底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談判,他也可能在「川習會」上走人。

川習會3月底有望達成貿易協議

不過,《華爾街日報》周日(3月3日)報導稱,由於北京方面對結構性經濟改革作出承諾,並取消對美國商品的報復性關稅,美國和中國有望即將達成重大貿易協議。

該報導預期,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3月27日的高峰會上簽署正式貿易協議。

在為期8個月的貿易戰中,美國對進口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2500億美元加徵10%關稅,而北京則是對美國1100億美元的商品(包括大豆和其他商品)加徵關稅。這些相互報復的行動擾亂金融市場,引發中國的製造業供應鏈部分外移,並造成美國農產品出口減少。

川普政府官員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他們預計川普和習近平數周後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Mar-a-Lago)舉行的峰會上「達成貿易協議」。

熟悉會談內幕的消息人士表示,儘管尚未確定川習會的日期,但北京方面已預留從3月20日左右開始的10天空檔,以便美中領袖舉行高峰會。

中國仍需要制定執法機制等細節

美中還需要制定許多細節,包括執法機制的條款,以確保北京履行改革的政策,以更好地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終止強制技術轉讓、遏制中國對國營企業、關鍵科技企業的補貼。

熟悉談判的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華府和北京幾乎就非執法問題達成協議,包括中國承諾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能源和製成品,以及6項結構性政策改革。

《華爾街日報》稱,在未決的項目當中,中國將降低對美國製造商品的進口關稅,包括農產品、化學品和汽車,以換取華盛頓撤銷加徵關稅措施。

美中貿易談判面臨來自國內的壓力

但是,該報導的消息人士警告說,美中之間仍存在一些障礙,而且雙方都面臨著國內可能出現的阻力:即反對人士可能批評某些條款對另一方來說太有利。

《CNBC》報導也警告,在川金會上,川普提前走人後,不要指望美中一定會有貿易協議,而且北韓問題的解決方案大多掌握在北京手裡。

2月27日在河內「川金會」期間,因美國沒有提供任何安全保障,也沒有先行減輕制裁北韓的力道,北韓金正恩拒絕銷毀所有核軍事資產及其運載工具,這直接導致川金二會的破局。

儘管聯合國安理會內部有一項建議:出於人道主義理由,可減輕對北韓人民最具破壞性的國際制裁。但美國反對這提議,因為這些制裁目的在對平壤施加最大壓力,使北韓銷毀所有核武器。

因此,在沒有找到安全保障的解決方案、以及整個朝鮮半島可接受的經濟和政治安排,北韓問題仍然是一顆定時炸彈。

美中已經陷入長期競爭關係

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的很大一部分在北京手上。

為了解開這些僵局,美國需要尋求一種可以和中國和平共處的可持續方式。但是,美國和中國正在朝向長期衝突對立的道路上,從2月27日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的國會證詞來看,可以更為深入了解美中之間關係已經陷入長期競爭。

為了平衡美中貿易失衡,並減少中國對美國的近5000億美元貿易順差,華府正在打擊中共最敏感的紅線。

美國一直要求中國實施可執行的結構改革,以結束知識產權盜竊和強制技術轉讓。美國還希望消除中國的非關稅貿易壁壘,例如工業補貼、以及法規、許可程序、技術標準和其他歧視美國企業的做法,並要求中國停止給予國營企業不公平的優勢。

即便中國否認這一切指控,但是為了避免北京違反華府制定的貿易規則和做法,美國依然堅持建立關稅審查程序。

美國要求中國執行結構改革和不可操控人民幣匯率

如果你仔細思考美國要求中國進行結構改革的性質,以及確保實施這些改革所需的執法程序,你會發現,美中貿易協議夾帶具有永久威脅性的貿易關稅,將為美國有效建立對中國經濟的監督。

此外,美國也希望控制中國的貨幣政策,來確保貿易協議有效執行。

美國聲稱,中國正在操縱匯率以削弱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藉此保持出口競爭優勢,美國希望中國誠實報告干預外匯措施的時間跟金額。

這是對貨幣政策純粹而簡單的控制,因為干預外匯市場,通常是通過增加或回收中國貨幣市場流通的人民幣來進行,干預外匯和貨幣政策通常被認為是同一回事。

所以,為了確保美中貿易協議的效力,華府希望中國不會為了故意改變其貿易條件,而操縱人民幣匯率。

但是,這在技術上是不可行。首先,中國和美國必須就雙方參考的物價指數達成一致(例如,消費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出口物價和單位勞動力成本)。其次,他們還必須就調查相關的時間段達成一致。

任何人都難以想像中國這樣的大國會同意美國對其經濟的普遍控制嗎?

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進程只會加強中國共產黨以下的信念:美國會破壞中國的經濟,在中共的政治體制當中,製造異議,並煽動社會紛爭動亂。

因此,從執法、貨幣政策、停止補貼等結構改革觀點來看,美國和中國本月底想要達成貿易協議,不是那麼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