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發第二大股東 兆豐張兆順遭藍營立委砲轟

公股行庫

農委會成立號稱是台灣農業「國家隊」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農發),日前遭高雄市長韓國瑜砲轟「腦袋有問題」之後,意外讓這家公司瞬間爆紅,外界更質疑成效不彰,牽連多家具有官方色彩的投資單位。而這把火也燒到4日的立法院財委會上,身為台農發第二大股東的兆豐銀行,也遭到藍營立委砲轟。

兆豐銀預估八年回本,藍營立委砲轟

身為第二大股東、占有一席董事的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在財委會上則解釋,投資台農發是經由專業投資處評估所做的投資,是屬於創導性投資,非財務性投資,「我們預估它還是可以回收的,因為它的回收期比較長,我們預估八年就會賺錢。」

但對於這樣的說法,藍營立委絲毫無法接受。立委林德福直呼「一家公司虧損連連,資本額已經虧掉三分之一,還說預計八年以後賺錢…」他怒轟,「八年以後你們這些人都不在了啦!」,他認為,要是財政部管不到台農發,是不是該檢討兆豐銀的轉投資項目是否有必要存在。

林德福也提出質疑,聽聞台農發為了把香蕉銷往中東,一公斤去那裡賣40塊,結果運費自付,一公斤要70塊,造成嚴重虧損,「到底有這回事嗎?如果真的有,要公諸於大眾。」他認為,兆豐銀理應負起轉投資的監督責任,應該好好查清楚。

立委賴士葆甚至揶揄張兆順,「不要只是抱著蔡英文的大腿」,傻傻的投資,「還要講什麼八年損益兩平?他提醒,「現在執政黨的立委都已經要求台農發解散了,你還在替它貢規晡(台:意指講半天)?」他也認為,財政部應該「硬起來」,要求公股資金退出台農發。

張兆順緩頰:預期之內

面對藍營立委的猛烈砲轟,張兆順私下面對媒體時則說,「我們原本預估的虧損還比現在還大」,但問題是台農發要把台灣農產品行銷到國外沒有這麼簡單,「我們看的是,到目前為止,跟原來的投資分析預估,是差不多一樣…」

張兆順指出,兆豐銀行與其它銀行不同的地方在於,由於過去兆豐商銀是由中國商銀及交通銀行合併組成,因此有將近300億的額度可投資具創導性的投資項目。只是就過去的經驗來看,「創導性的投資本來有的會大賺、有的會小賠、有的會虧本,這很正常的嘛!」

「其實我們投資下來,平均獲利都還不錯,不能只看一家一家。」張兆順忍不住抱怨。根據兆豐銀行向《信傳媒》出示的資料當中,2016~2018年投資處長期股權投資平均獲利率約10%,公允價值大於成本也有未實現利益。

財政部部長蘇建榮也說,因為台農發是屬於創導性投資,而公股行庫轉投資部分財政部原則上會予以尊重,「當然我們會去檢討」,畢竟轉投資若虧損,也會反映在金控的投資績效上。

畢竟台農發定位為「農業行銷的國家隊」,花的是大筆人民的納稅錢,多數立委也呼籲,農委會應該提出數據,告訴國人台農發究竟達成多少的貿易額績效。若一味避談,恐怕也說不太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