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掛急診讚台灣健保 真相是..9成醫院賺錢 醫護薪資卻凍漲又過勞

醫療保健

一名來台求學的美國人博凱文,於臉書分享在台就醫經驗,日前他因嚴重急性腸胃炎,半夜不斷嘔吐,被台籍室友帶到台大醫院掛急診。20分鐘內吊點滴、吃止吐藥,並接受血液和超音波檢查,檢驗出急性腸胃炎,吊3小時點滴後逐漸恢復體力......

從沒在台灣就醫過的博凱文,原以為醫療費用會相當昂貴,沒想到收到帳單時發現僅要80美元(約新台幣約2,400元),還是在沒有健保的情況下,讓他以「社會化醫學的恐怖」為標題在臉書發文讚嘆台灣的健保,仔細、有效率又收費低廉,這則貼文已被21萬人轉發。

台灣醫療費是美國1/3》醫改會:純粹拿費用比沒意義

《華盛頓郵報》也以博凱文的經驗刊登專文報導,並預料此話題將成為明年11月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在台灣,國內生產總值(GDP)只有約6.1%用於醫療保健;文中提到,2017年統計在美國則高達17%,幾乎是其他已開發國家平均值8.8%的2倍,到2020年預估將上升到20%。

報導中還引述普林斯頓大學教授鄭宗美於「衛生事務」(Health Affairs)期刊的文章,內文提到台灣有約2,400萬人口,是世界第19大經濟體,於1995年建立了單一支付醫療保健系統,99.9%的居民都參加了國家醫療保健計劃。「健保福利包括住院、門診護理、精神保健、處方藥、牙科護理、中醫、透析和老人日托。在台灣,病患可以自主選擇醫生和醫院,美國保險公司與醫療服務提供的選項則有限,限制病患就診、也有不同收費,形成鮮明對比。」

鄭宗美受訪時還舉例說明台灣和美國的醫療價差,以治療C型肝炎藥物Harvoni來說,台灣一個療程費用約為2,132美元,在美國花費約32,114美元;台灣核磁共振(MRI)檢查成本為288美元,美國則要1,119美元;台灣剖腹生產收費1,404美元,美國要1萬5,106美元。鄭宗美說,大家都羨慕台灣的健保系統,因為僅僅花費了他們的3分之1,台灣健保在成本覆蓋和效益,表現非常出色,許多國家都希望將台灣的模式作為指南。

台灣健保制度讓很多外國人讚譽有加,但背後其實還有許多問題。(圖片來源/博凱文臉書

醫改會發言人朱顯光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表示,美國不論是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T)的各國醫療體系評估中,都被詬病醫療費用過高,造成民眾就醫障礙。「但直接拿費用來說,大家的環境跟方式都不同,不能直接拿美國跟台灣去比。」

純粹以價格來說,台灣人民的確該感到幸福,不過,台灣健保的背後還存在哪些你可能想像不到的問題呢?

9成醫院賺錢...卻沒反應在醫護人員薪資、解決過勞問題?

朱顯光認為背後還有要注意的議題在於,「台灣醫療院所其實在有健保後賺了很多錢,也有許多業外收入,9成以上醫療院所都大賺錢,但這些是否有直接反映在醫護人員薪水上?或是人力是否有增加?現在如果純粹說把健保的給付調高,卻沒有去檢討醫院收入增加後是否有改善血汗醫護這件事,單看健保收入,我覺得是跳太快了。」

他表示,以現行健保跟自費項目到底該怎麼去認定和劃分,花的錢是否有產生價值?是否花在刀口上?其實還有檢討的空間。「但現在的問題是,隨著人口逐漸老化,我們投注在健保或國內的醫療總體費用的投資,的確是有點偏低,因為大家比較會宏觀去看一個國家的醫療費用佔國內生產總值,在先進國家大概都是10%,台灣大概都只有6%。」

朱顯光指出,台灣醫療費用便宜的原因在於,國外很高的比例是來自於政府的公共衛生、預防保健或其他醫療投資,「但台灣這部分有了健保以後許多醫療支出都是國家在支撐,所以預算反而停滯不前甚至倒退,比其他先進國家的投資相對來說是少的。」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也在臉書上表示,「在台灣衛福部,根本就認定台灣的醫療就是應該很便宜的思維之下,就算是完全沒有全民健保的外國人在台灣看病,照樣非常非常便宜。」

他指出,國內有立法委員與許多醫界的朋友,為了怕有國人出國後不繳健保費,然後回國之後立即恢復健保身分開始花大錢看病,認為這是濫用健保還要修改相關規定。「殊不知在現在衛福部的各種規定之下,就算是完全沒有健保身份的美國人在台灣看病,最貴也只要台灣健保給付價的2倍。」

王明鉅表示,在目前的價格與系統中,最大最大的問題,就是衛福部完全低估了台灣「合理的」醫療成本,尤其是「合理的」醫療人員的人工成本。「健保支付標準所列出來的給付金額,當然不等於真正的醫療成本。」

目前健保體系出現的問題,該如何改善?

那麼,改如何改善目前健保體系出現的問題?

朱顯光認為,現在不要去看單一收費和價格,應該回到分配的問題,包括醫院有賺錢、健保總額有成長,但是否真的有反映到醫護人員薪資或改善過勞的問題。「另一個是配置跟投資的問題,我們也不是單看某一個價格,而是整個國家花在醫療保健的支出,應該是用在比較有價值的例如預防保健或公共衛生。」

他建議,政府應該採用一些公民評估的方式,「比如在健保法裡面,本來就有規定像治療小感冒等成藥,其實不應該支付,但這部分目前還是違法給付,或是有些末期的無效醫療,是否能用在更積極的預防保健,或是善終的訂立醫囑的諮商給付。」朱顯光表示,未來希望更多團體能參與,而非僅少數政府單位制定,才能擺脫少數既得利益的團體。

台灣健保上路多年,被許多國家盛讚,但如何讓一開始的良善立意發揮最大值,以及更宏觀的去解決體制下出現的問題,恐怕才是目前政府需要努力執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