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主導5G網路? 思科:美國無需擔心

思科

美國正在敦促歐洲限制使用華為5G設備,但是,美國網路設備製造商思科執行長羅賓斯(Chuck Robbins)告訴美國媒體《CNN》,美國政府無需擔心華為會主導5G無線網絡的建立。

羅賓斯接受《CNN》訪問時說,「目前,全球無線通訊基礎設施是由歐洲、中國、美國等各地通訊供應商布建。我認為,儘管我們聽到了各種說法,但我認為未來情況也會如此。」

美國指控華為設備開啟中國間諜活動的大門

美國政府機關已禁止採購華為設備,並勸說歐洲政府跟進,理由是華為設備會開啟中國間諜活動的大門。但是中國反駁美國的指控,美國一直指控華為等中國企業須遵守中國情報法,負責在外國蒐集情報。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去年警告稱,在美國電信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可能會削弱美國國家安全,因為該公司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華為涉嫌對美國公司、政府機關進行駭客攻擊,川普總統後來簽署一項禁止美國政府購買華為設備的法案。

思科:不會只有一家廠商供應5G設備

面對美國指控,華為卻吹噓是因5G技術領先,才會遭到抵制。然而,思科執行長羅賓斯說,主要的西方通訊設備製造商專注發展5G行動設備的不同領域,但深圳的華為在廣域無線電技術和核心網絡設備方面都有競爭優勢。即便如此,「也不會只有一家製造商」提供5G設備。

川普政府已加強遊說歐洲禁用華為的活動,這是華為在中國以外的最大市場,英國、德國、法國等國政府正在考慮是否限制華為設備進入5G網絡。

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政府尚未對華為設備實施全面禁令。2月底梅克爾建議德國和北京須簽署「無間諜協議」,才能允許華為設備進入德國5G建設市場。

德國須跟中國簽署「無間諜協議」,才能接受華為5G設備

網路安全專家對於梅克爾說法表示訝異,因為中國曾與美國歐巴馬政府達成協議,承諾不從事竊取對方商業情報的間諜活動,然而,中國的駭客活動從未停止,最近一年反而更為猖獗。

另一方面,加拿大法院上周開始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啟動引渡程序,因美國指控孟向銀行施行詐騙,隱瞞華為違反制裁伊朗規定、出售設備給伊朗的事實。

華為遭圍剿,思科股價創7年多新高

思科是華為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這家總部位於加州聖荷西的公司在1月26日結束的第二季度業績連續5季擴張,營收年增4.7%至124.5億美元,淨利增至28億美元,超過市場預期。

因華為陷入間諜疑雲,以及思科網路安全、應用軟體等新業務增長,帶動思科股價去年12月24日觸及40.28美元低點到今年3月4日收51.16美元,3個月內累計大漲27%。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英國政府審查電信基礎設施後,英國正在考慮限制電信公司使用華為設備。該報稱,該評估不會推遲5G網路的推出,因為沒有電信公司把華為當成唯一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