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68%的軍備過於老舊 巴基斯坦F-16取得空戰優勢

印度

巴基斯坦上周打下2架印度戰機,而印度只有擊落1架,這意味著,印度輸給巴基斯坦的空襲戰役之後,印度「軍備」老舊的問題再次被拿出來討論。

《紐約時報》報導指,印度68%的軍事設備已經過於老舊,甚至被視為「古董」.且現有庫存彈藥只夠10天戰爭所需數量。

印度和巴基斯坦上周三(2月27日)在喀什米爾控制線一帶空戰,飛行員瓦塔曼(Abhinandan Varthaman)的米格-21戰機疑似被巴基斯坦的F-16戰機發射的AIM-120C-5飛彈擊落,他本人也並被俘虜。

印巴的喀什米爾控制線暫時恢復平

後來為了緩和與印度的對峙氣氛,巴基斯坦已在2月28日釋放退役將領之子瓦塔曼回印度。印度宣布該國致力於「維護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不打算再在巴基斯坦境內進行空襲。」與此同時,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邊界的交火也有所減少。

然而,這可能是一個暫時的平靜,因為情況仍然緊張,2月14日印度管理的喀什米爾Pulwama地區發生恐攻事件,一名自殺炸彈客攻擊,衝撞印度後備警察部隊乘坐的巴士,車上44人全部死亡,窩藏在巴基斯坦的恐怖組織「穆罕默德軍」(Jaish-e-Muhammad,JeM)聲稱Pulwama自殺式恐攻是該組織所為。

這起恐攻事件引起印度2月26日派遣12架幻象2000戰機越過喀什米爾的控制線,深入巴基斯坦境內50公里,轟炸喀什米爾恐怖組織基地。

印度2架米格-21戰機被巴基斯坦擊落

該次空戰是印巴近50年來第一次爆發軍事衝突,對印度軍方來說,是一次罕見的考驗,但它讓觀察者有些傻眼。儘管印度軍隊所面臨的挑戰並不是秘密,但上周印度2架蘇聯時代的米格-21戰機「疑似」被巴基斯坦JF-17「梟龍」和F-17戰機擊落,而巴國軍隊規模只有印度一半,軍事預算也只有印度的四分之一。

據印度政府預計,如果明天發生激烈的戰爭,印度只能對軍隊供應10天所需彈藥。 68%的軍武是如此老舊,連官方都認為它們是「古董」。

「我們的軍隊缺乏現代化的設備,但他們卻必須進行21世紀的軍事行動,」印度議員兼國防委員會成員Gaurav Gogoi說。

《印度經濟時報》報導也說,去年7月,印度審計長(CAG)對該國的軍事裝備進行嚴厲審查。 CAG批評印度的國防單位完全「無視」政府政策,現有彈藥庫存不夠40天的「激烈」戰鬥所需,只夠供應10天戰爭所需。

美國官員的任務是加強盟國印度的戰力,但是以沮喪的方式談論他們的使命:「一個臃腫的官僚體系使得武器採購和聯合訓練演習程序變得繁瑣;印度軍隊費用嚴重不足,這個國家的海軍、陸軍和空軍相互競爭,而不是協力合作。」

美國積極武裝關鍵盟友印度軍備

然而,無論遇到什麼問題,美國都決心在未來幾年內使印度成為南亞最關鍵的盟友,藉此緩衝中國在中亞、南亞不斷增長的野心和勢力。

2018年,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宣布,國防部將太平洋司令部改名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時,強調印度在世界秩序不斷變化中的重要性。馬蒂斯說,「印度是我們主要的戰鬥司令部,從好萊塢到寶萊塢,印度一直在守望地球,擁有寬闊領土和豐富多樣化人口族群。」

由於20年來,美國與巴基斯坦的關係從友好變成惡化,美國軍方開始優先發展與印度的聯盟關係。美國官員時常擔心巴基斯坦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做得不夠,儘管巴國否認這一指控。

在短短10年內,美國對印度的軍售從近零大幅增加到150億美元,但是,巴基斯坦仍然可以利用美國提供的強大武器庫。

印度官員指控巴基斯坦上周使用美國提供的F-16戰鬥機擊落印度的米格-21戰機。印度展示部分AMRAAM中程導彈,這些導彈在印度管理的喀什米爾地區被發現,聲稱它們是由美國製造、並由F-16戰機所發射。

美國在調查巴基斯坦是否違反軍武協議

儘管巴基斯坦堅決否認這些指控,堅稱它沒有任何戰機被擊落。但是,周日美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表示,美國正在調查印度提交的檢舉報告。如果巴基斯坦對印度的攻擊行動使用F-16戰機,巴國即違反了美國軍武銷售協議。「我們知道這些報導,並正在蒐集更多訊息,我們非常重視所有關於巴國濫用美國武器的指控。」美國大使館發表聲明指出。

無論印度軍備如何老舊,因為印度佔有重要地理位置和人口規模,對美國來說,都具有明顯的戰略吸引力。國際和戰略研究所編制的數據顯示,印度擁有3565輛戰鬥坦克、3100輛步兵戰車、336個裝甲運兵車和9719個火砲。

空軍方面,多年來印度一直想要汰換大量俄羅斯製造的舊戰機。2018年,印度空軍還有244架1960年代的老式米格-21、84架較新的米格-27。印度尤其想換掉容易發生事故的米格-21(MiG-21),因為自1963年874架米格-21首次投入服役,55年以來,已約有490架米格-21墜毀,造成約200名飛行員不幸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