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主動見面尋求支持 韓國瑜會買帳嗎?

2020大選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5日突然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是他宣布參選總統以來少數的南部公開行程。面對黨內最大政治明星,同時又是目前參選總統「最大障礙」的韓國瑜,兩人見面會擦出什麼火花,朱是否取得韓的支持,外界都十分好奇。

李四川牽線安排朱韓會

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搭韓流造勢之後,朱立倫也到高市府「拜碼頭」,和韓國瑜會面談話。高市府臨時通知媒體,指韓國瑜增加一項公開行程,是朱立倫前來市府拜會。雙方見面時又擁抱又握手,表現十分熱絡。

雖然這次是以「市政交流」為由,但外界都很清楚,朱是為參選總統尋求支持,也是要爭搶話語權。只是朱在王金平之後也來「蹭韓」,被媒體形容像是跟王金平在「搶親」,其實也不無探詢未來韓國瑜是否可能接受徵召的意涵。

據了解,這次會面是朱立倫團隊主動要求,由曾任新北市副市長的現任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牽線安排。朱立倫說,自己有16年地方執政經驗,這次與韓國瑜見面談話是交流市政經驗。

朱立倫與王金平上演「搶親」大賽

對於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紛爭,朱立倫說,國民黨要以贏為目標,一定要推出最強候選人,他現階段會全力以赴,也相信韓國瑜要衝市政,讓大家看到國民黨的市長衝市政,這是他們的共識。他強調,國民黨初選只是過程,不能也不應造成黨內紛爭與困擾,未來一定會團結一致,爭取所有民眾的支持。

朱立倫事後把話講得很微妙,他表示韓市長做甚麼,都會支持他,而「我做甚麼,韓市長也會支持我」,但是不是包含「選總統」?韓國瑜亦主動接話說,他一心只想拚高雄經濟,現在「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他祝福朱心想事成,未來有機會為國家投入心力貢獻。

因為雖然過去朱立倫曾與韓國瑜同期間擔任立委,不過,過去他與韓國瑜沒有太多淵源。而且在韓國瑜崛起過程中,甚至沒有太友善的互動。過去有媒體報導,在韓國瑜重出江湖,到參選高雄市長,有被朱立倫「冷漠以待」的消息傳出。

朱立倫與韓在選前互動不佳傳聞多

資深媒體人尚毅夫就曾表示,韓在參選市長初期不被看好,聲勢沒有起色時,曾到新北市府向朱立倫求援,沒想到被冷漠以待。還有由與朱關係深厚者所主事的媒體平台,也曾在選前對韓國瑜的各項政見主張提出強烈批評,都讓韓陣營感到不滿。

據了解,就連被韓國瑜看中有工務專長,從新北借將到高雄的李四川,朱立倫本來並沒有同意放人,是後來被勸說下才「忍痛割愛」。但實際上,朱立倫本來並未安排李四川出路,其與侯友宜團隊的關係也不深,因此打算就此退休回到故鄉小琉球,是到最後才輾轉到高市府,可見,朱韓過去的關係並非想像中的熱絡。

韓國瑜從原本不被看好,到後來一舉成為黨內最大明星,現在又有基層拱選總統,已成為朱立倫參的最大障礙。近韓人士說,韓國瑜目前尚未確定是否可能有更進一步的意願,但對於黨內各太陽們的拉攏,必然是會保持等距關係,韓國瑜對待各方勢力明顯採取被動接受,換言之,朱立倫要取得韓更進一步支持,可能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