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84人就1人失智 要有高尋獲率的關鍵是...

社會議題

當你走在路上碰上失智者你會怎麼做?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失智人口數也逐漸龐大,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及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推估,2018年底我國失智者逾28萬人,佔全國人口1.2%,換句話說,目前在台灣每84人就有1名失智者。

值得注意的是,增加速率正在增快,較2017年多出1萬多人,根據國發會統計而推估2065年台灣失智人口將逼近90萬人,比過往推估還要來得高,台灣失智症協會認為,未來20年是失智症人口成長最快的時候,不只政府相關政策應盡早訂定,若民眾能多加了解失智症,小小的舉動,就能協助患者找到回家的路。

丈夫兩度走失,她在家加裝警報器

現年68歲的周奶奶回憶丈夫罹患失智症後的2次走丟經驗。

第一次走丟是在某一年的聖誕夜,他們夫妻一起搭公車,因為公車上人很多,所以兩人走散了,奶奶先走到裡面坐,丈夫隨後上車,未料,才到下一站時丈夫就跟著人群下車,然而,奶奶卻在車子發動後才發現,當下他馬上央求司機在等紅綠燈時讓他下車,但司機並沒有答應接受,還是到了下一站才開門,所幸丈夫並未走遠,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我當下一直拜託、一直拜託,也跟他講先生的情況,讓我在等紅綠燈時下車,但司機就是不肯,一個紅綠燈之後又過了一個紅綠燈,其他人看我的眼神也很奇怪,但我還是沒有辦法,下車就趕快跑過馬路,一直跑、一直跑…才找到他」,周奶奶道盡了當下的無奈。

第二次則是周奶奶在睡午覺時,丈夫自己溜出去跑到公園去跟小朋友玩,後來被好心人發現,才帶他到派出所報案。

有了這2次經驗,周奶奶再也不敢輕忽問題的嚴重性,也在家門上安裝警報器,如果先生走出家門,警報器便會響起,提醒家人有人出門了。

人臉辨識系統成破案關鍵

從Google新聞搜尋,僅2月就有14件失智者走失案件被報導。另外,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近3年全台警察機關受理報案的失智症失蹤人口,每年約1800人,但尋獲率高達98%以上。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高尋獲率背後最重要的工具為「人臉辨識系統」,警察透過比對身分證照片,就能辨識失智者身分,因此他呼籲,在失智者確診之後,家屬應盡早更新身分證上的照片,發揮協尋功效。

再者,家屬也能透過指紋捺印、防走失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或在衣腳註記聯絡資料等方法預防走失,不過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強調,任何單一的預防走失方法都可能失效,為確保失智者安全,預防走失必須採多重策略。

此外,一般民眾在遇到疑似失智者走失時,也可透過「看、問、留、撥」四步驟來幫助他們。

「看、問、留、撥」SOP。(圖片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