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喊婚姻平權 雙手卻忙著砍假、拆房子


1日立法院召開朝野協商,國民黨為了擋下民進黨《勞基法》修正草案,將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提出的法案全數退回程序委員會,其中更包括時代力量版本的《民法》同性婚姻合法化修正草案。不管是「軟柿子」,還是「硬柿子」,這些法案都在朝野角力下淪為政治籌碼,不斷被重新提出,也不斷被擱置退回,無止境地在立法院裡「輪迴」,也凸顯執政黨的矛盾,挑戰蔡英文總統的價值選擇。

「小英推成家,陳菊拆我家,還我七天假」,在29日同志大遊行的現場,民進黨的隊伍後方跟了一群年輕人,聲嘶力竭地呼喊著口號,走在前頭的民進黨委員臉部表情尷尬極了。

5日民進黨在社福衛環委員會中,一分鐘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法草案;27日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北上至蔡英文敦化南路絕食抗議,絕食時間超過100小時仍未得到蔡英文回應;29日同志大遊行當天,蔡英文則在臉書上發布「支持多元成家」,也承諾將會推動婚姻平權。

「黨意」更甚人權

10月5日,成為記者的第二個月,我就「有幸」地親眼看到立法院上演打架戲碼,過去我以為這只會出現在電視螢幕中。

27日,國、民兩黨都執行甲級動員,民進黨針對錯誤的議事錄「不予處理」,國民黨則爬上主席台,兩黨大打出手。不禁疑惑,議事錄上所記載的與事實不符,為什麼民進黨的委員們都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

我想起了林淑芬,社福衛環委員會(甚至是民進黨立委)中,最敢說真話的人,自從9月立院質詢中大嗆勞動部長郭芳煜「胡說八道」、10月遭《自由時報》記者於臉書公布兒女姓名後就相當低調,5日出席衛環委員會也是簽到後就離開。問起上週勞基法爭議,她沒多表示意見,但在她臉書上寫著「堅持是一條人少又荊棘的路,經常感到孤獨又挫折」也許正是她的心情寫照。

無形之中似乎感受到了林淑芬的無奈,民進黨的「黨意」,會讓多少願意說真話的委員卻步?

民主只是柿子挑軟的吃?

推動婚姻平權已是世界潮流,若台灣順利推動《民法》修法,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面對世界潮流與社會風向,加上在野兩黨時代力量、國民黨的支持,推動修法對民進黨而言是「軟柿子」,輕輕一推就可過關,就看他們有多少誠意了。

然而,一例一休、砍七天假與土地徵收則沒那麼容易,面對工商團體的「關切」與都更的壓力,勞工與迫遷戶的權益相較之下似乎被「河蟹」了。

1日上午學生團體闖入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國會辦公室,連柯建銘的臉都沒見到,不到一小時便被趕出去,立法院長蘇嘉全與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則先後譴責學生行為。

我想執政黨應該是「變臉政黨」,當時太陽花學運在民進黨的支持下得以壯大,「最會溝通的政府」,現在則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社會運動起家的民進黨,對於勞工與迫遷戶的冷漠判若兩人。

小英政府上任半年以來,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背負著人民莫大的期待,但前朝遺毒還沒處理,反而讓社會弱勢更處於險峻位置,選前的「點亮台灣」標語,難道只是照亮富者,把窮者繼續留在陰影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