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怕問笨問題踩到前輩雷?學會3大技巧開口不出錯

書摘

會問問題表示會思考,有自己的觀點,不畏懼權威,有表達能力。從提問當中去學習、成長,如果問得得體更會令人刮目相看。

年輕人最基本的能力:提問

Tony 每次開會總躲到後排,很怕被老闆點名或看到老闆眼神飄過來,有疑惑也不敢提問,生怕問題不夠水準,被大家笑。有一次他被點名,卻突然結巴,當時空氣都凝結了,害他覺得自己很蠢,那次以後,他就愈躲愈後面。久了之後,老闆似乎也將他當空氣,不再注意他。

在年輕人所需要具備的能力中,提問能力經常被忽略。其實這不僅是年輕人最基本的能力,也是最該把握展現自己的機會。主管通常也會從下屬的提問去觀察和互動,尤其是創意及溝通產業,他們覺得如果年輕人連提問的能力都沒有,就代表沒有好奇心,也欠缺獨立思考的能力。這種人難免會被貼上缺乏潛力的標籤,所以不要輕忽提問這件事。

西方教育非常鼓勵學生提問,即使學生問了笨問題,老師也不會生氣或嘲笑,反而會再啟發學生,直到問出正確問題。在職場上,要把握新鮮人的黃金期,這時候問笨問題比較會被包容,而且大部分資深的人都好為人師,年輕人可以把握這個機會,讓自己快速成長。

不要小看提問,會問問題表示你是好奇、有想法的年輕人,對事情充滿了熱情,想知道更多的為什麼。你會問問題表示會思考,有自己的觀點,不畏懼權威,有表達能力。從提問當中去學習、成長,如果問得得體更會令人刮目相看。

怕問笨問題?這樣開口準沒錯

最好能得到職場資深前輩的指點,這往往是最務實、也最切中要害的,但很多人以為資深前輩都很忙、很有權威,以致退縮不敢開口,結果悶著頭做錯了,浪費許多時間。這實在是大大的誤解,因為資深人總說:「年輕人不問,我也不會主動教他們,誰知道他們不懂什麼。」其實只要問話有禮貌,資深前輩必然傾囊相授,如此不僅可以從他們身上快速挖寶,又可以拉近關係,很多職場的稜稜角角都必須要靠資深前輩提點,才能事半功倍。

我知道很多人不敢提問是因為不懂,生怕問了笨問題沒面子。但敢提問,就表示有點膽識,令人眼睛一亮,就算問錯了,因為資淺,大家也多半能包容。如果還是怕,這裡教大家一個提問技巧,就是自己先破哏說:「我是新人,可不可以問一個笨問題,請問剛說的OPP是什麼意思? 」我相信有很多前輩會願意分享,尤其每個行業的術語超多,新進人員不見得都知道。

提問3大技巧

當然不是什麼問題都能問,譬如涉及隱私、宗教信仰、政治傾向等問題。在職場上有些地雷千萬別碰,譬如薪資問題,尤其不要打探別人的薪資。提問時掌握幾個技巧,可以避免被視為挑釁和質疑。

1 正面表述,減少負面提問。「請問這個專案是否可以明天下班前完成?」而非「請問這個專案為什麼一定要今天完成?」

2 盡量不牽涉個人,關注大方向問題。「我可以知道公司加薪的規範和條件嗎?」而非「為什麼我過了試用期,還沒有加薪?」

3 解釋原因。若要問些敏感問題,可以先瞭解對方意願,並解釋原因。「我最近在做一個消費者訪談,是關於工作方面的,方便知道你的行業嗎?」而非直接問「請問你從事什麼行業?」

提問的禮儀也很重要,若在大庭廣眾的會議中,不要隨便打斷別人說話,若一定要問,也請先舉手,或等主持人邀請在場人提問時再說。問題最好和會議主題有關,不要隨意開玩笑,或提出風馬牛不相及的問題。

在我們顧問業中,懂得提問也是身為顧問的最佳武器。很多客戶的解決方案都是從我們提出的問題中發現的,其實客戶有時比我們更清楚自身內部的問題及面對的挑戰,只是一時看不清,一旦有人幫忙在旁邊抽絲剝繭,引導他思考、釐清,客戶就會慢慢看出自身的盲點。顧問只是從旁加以分析、歸納而已,其實很多答案都在客戶回答的話語中。所以好的顧問都知道提問技巧,讓客戶真正思考問題的重心,然後再整理客戶的思維,提出建言。

我們行銷顧問這一行在比稿或接到客戶的委任前,都要問對問題再行動,譬如問客戶:「做這個專案的目的為何?」「希望達成什麼效果?」「這麼多的目標中,你最看重哪一項?」「你想要的目標族群是?」一題一題抽絲剝繭的問,才能寫出更符合客戶需求的企畫案,提高勝算。所以專業的顧問都懂得問什麼、怎麼問、為什麼問。

懂得提問這個技巧,是成為專業職場工作者的第一項競爭力,不可等閒視之。

內容來源:《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學校沒教、主管不講的職場眉角》天下文化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