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三大科學園區? 陳良基:28家表達意願

產業脈動

美中貿易戰下,國內三大科學園區依舊穩健,2018年營業額來到2兆5960億元,與出口額、就業人數同步創下歷史新高。對此,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主要是積體電路呈現二位數成長,「去年精密機械成長力有稍微減緩一點,但我們多了一塊……電腦及周邊,我猜這個跟我們現在很多重要產品從台灣出去,再回來台灣生產是有點關係,所以成長力比去年高很多。」

科技部5日發布最新統計,2018年三大科學園區的營業總額為2兆5960億元,其中,以竹科的1兆755億元最多,年增5.56%,不過,若以成長力道來看,中科營業額(7248億元)年增28.56%則最亮眼;南科營業額雖有7956億元,較前一年卻是9.46%的負成長,稍顯黯淡。

「去年看起來,不像前年六大產業都上揚,光電下去了,……」陳良基分析,光電產業以面板為最大宗,另外像是太陽能、LED等產品,都屬於相對單向的零件技術,一般必須靠著擴大產能來拉抬產值,「不過,這個因為國際大廠一直投入……像面板,今年(樂金顯示器,LGD)就有10.5代廠產能的開出,恐怕只會持續下探,所以,幾家光電廠現在都在找一些創新的模式來突破。」

「積體電路、精密機械則是都有兩位數成長。去年精密機械成長力有稍微減緩一點,只有8%多,但我們多了一塊……電腦及周邊,我猜這個跟我們現在很多重要產品從台灣出去,再回來台灣生產是有點關係,所以成長力比去年高很多。」他說。

談起中科的爆炸性成長,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說明,「現在全世界最先進的半導體技術來到7奈米,下一個階段是7 Plus,也就是EUV(極紫外光刻)技術,現階段都在中科,所以中科從前年成長11.1%,到去年還成長28.56%。……今天中科的半導體成長47%,其中后里成長率是54%,是因為美光在那,友達的8.5代廠也在那,友達往4K、8K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的時候,量是持續成長的,美光現在還有提出擴廠計畫,我們也會盡量來配合。」

針對營業額衰退一事,南科管理副局長蘇振綱解釋,主要是因為半導體大廠先進製程的轉換所致,「有一部分的需求會在中科呈現出來,所以南科原本比較持平的部分有點下滑了。」

台商回流詢問增加,全都要求保密

被問起台商是否因為美中貿易戰回流,陳良基表示,目前共有28家廠商表達進駐科學園區的意願,其中8家更已進入準投資階段,「有11家表達意願想進駐竹科,我們目前已經允許兩家進駐了,分別是網通、精密機械業,一家在銅鑼,一家在竹南。中科也有5家順利進駐,另外2家還在協助當中,主要都是以精密機械為主。至於南科,現在已協助3家網通廠進入投資。」

陳銘煌則透露,從去年營業額來看,美中貿易戰對科學園區的影響尚不明顯,但因此詢問進駐的廠商確實有增加,「來詢問的廠商確實有變多,而且都要求我們保密,不要對外公開是哪一家公司,他們都還有在投資嘛,……但詢問是好事啊,中科什麼都沒有,就是地多。」

「我有請教幾個業界的朋友,他們說,初期的話,因為很多台商在南向國家、台灣、中國都有廠,可能會先從內部訂單的工廠轉移生產,來解決這個問題,比方說,原本在中國的,就轉移到台灣或南向國家。……像最近有一家公司要來,就不認為必須關閉中國的廠,因為只要符合35%製程在台灣的比例,就可以取得產地證明,那他們就循這個模式在台灣設廠,再銷往美國去就好。」陳銘煌補充。

貿易戰下,三大園區今年展望保守

至於今年的展望,三大園區預估都相對保守。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說:「我們預估只會稍微成長,幅度大概是3%,主要原因是貿易戰,大家都還在觀望。……從半導體來講,雖然是成長的,但是我們會比較保守,像蘋果手機方面,我們預估需求持平,但是其他很多像物聯網、AI、汽車等其他應用,這些IC的電子應該會持續成長,所以整體來說,竹科的半導體產業還是成長。」

「我們中科的預測比較保守,大概7350億元,只成長1.4%。台積電的7奈米PLUS應該在第三季就會開出產能。……會保守是因為我們同時考慮到面板跟28奈米的狀況,如果可以穩住,數字還會往上加,也就是說,最少是7350億元往上。」陳銘煌認為,28奈米製程至今仍占台積電營業額的兩成,應該不至於陡降,面板業者友達也正力拚4K、8K等高值化產品,企圖擺脫紅海競爭,因此1.4%的成長率只是基本。

「去年跟今年,其實是南科的蹲馬步年,……」蘇振綱則指出,如今不只台積電位於南科的5奈米新廠正積極籌備中,華邦電的利基型半導體廠房也在興建當中,另外像是啟碁、台達電、聯亞光電目前都有建廠動作,因此未來南科前景看好,「我們預估,這兩年內產能將會呈現出來,也會反映在營業額跟就業人數上。不過,我們今年預估比較保守,營業額在8000億元左右,抓微幅成長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