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中油董事長都提到 卻無法完全說出口的事....

國營事業

「我們工會的莊理事長(工會),謝謝你給我很多的指導,工會這邊呢,給我人生的歷練更加成熟,更加有經驗。」中油董事長交接典禮上,卸任的中油董事長戴謙口中的謙虛之說看似平淡無奇,不過若從這次行政院緊急換董事長的導火線來看,戴謙這一段話卻顯得「話中有話」。

原來,戴謙在過年好匆匆下台是因為觸怒了中油工會。

農曆年前,前行政院長剛下台,1月中下旬中油資方和工會內鬥檯面化,工會強烈質疑戴謙將內部機密會議錄音檔提供給周刊媒體全文刊登,汙衊工會,工會氣得要發起罷免戴謙的活動,最後在來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介入調解後,當時卓榮泰即向工會幹部透露,府院高層已同意撤換戴謙,戴謙也創下二十年來第一個因工會強烈運作而下台的中油公司董事長,前後在位期間僅1年4個月。

3月4日中油舉行董事長交接典禮,由擔任過中油董事的歐嘉瑞接任,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的監交之下戴謙將印信交給歐嘉瑞,歐嘉瑞是戴謙台南一中的校友,然而他上台致詞時,輕輕談到勞資關係,強調團結、合作、愛中油。

錄音外洩事件,導致戴謙下台

至於戴謙,致詞時頗感性,但幾句話離不開這次被協調離開中油的原因,他說到「一定要遵守剛才潘董事長的囑咐,我們關在門裡面吵架就好了,茶壺裡面的漩渦,我們大家坐下來一起談就可以了。」

另一位主角,中油工會的理事長莊爵安,4日當天顯得低調,致詞時不忘再酸一下資方,擁有4屆13年公會理事長的莊爵安,先禮後兵的說「外面媒體說工會和公司關係怎麼樣,我跟大家報告一下,或許在某些議題上董事長有董事長的堅持、工會有工會的想法,其實這些東西我們對於各項議題的出發點都是為公司更好而堅持。」

在新任董事長歐嘉瑞前,莊爵安仍強調說「當資方以強大的行政資源對勞方做打壓的時候,勞方以各種手段行使他的正義。」

受邀上台的前任中油公司董事長、現任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以自己在中油27年的資歷,就講得更直接一些,對資方、工會各打五十大板。

中油10年以來,平均每2年換一個董座

「其實,要說中油勞資雙方從頭到尾都沒有爭議,也太理想化了。」潘文炎先對中油的資方說,暗指這次董事會錄音外洩事件「有爭議,在公司裏面爭議,不要弄到外面(媒體)去,對公司是個傷害嘛,上雜誌之後,我看幾乎都沒有一方會贏。」

他似乎對莊爵安說,「莊理事長幹了十三年,你經驗豐富,你要調和大家,你負了相當重的責任,你要適當的尊重董事長、總經理,好不好?這是我的期許。」

潘文炎還透露,他從中油退休至今10年來,幾乎是10年就換了5位董事長,強調中油的董事長「真的不好當」,要擔心工安意外事件,對內也要顧及公司團結,歐嘉瑞則重申,重視工安,悄悄地避開了勞資雙方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