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搶2020入門票 張善政要搭「以核養綠」公投順風車

政治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動作正在升溫,面對無黨籍候選人的連署關卡,張善政接受《信傳媒》訪問時信心滿滿地說,「這不是難題!古有孔明借箭,今有善政借力,將集合眾人之力來拚連署。」

根據《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定,沒有政黨提名的擬參選人,需先通過連署門檻,需達上屆立委選舉人總數的1.5%,粗估約需取得超過27萬人的連署。過去六次總統大選,共有25組獨立擬參選人,僅1996、2000年各有兩組人馬跨越,分別是林洋港和郝柏村,陳履安和王清峰;宋楚瑜和張昭雄,還有許信良和朱惠良。

總統大選連署?搭「以核養綠」便車

張善政如何闖關?他透露了三個面向,第一集結國民兩黨之外的「第三勢力」。他例舉妙天禪師籌組的國會政黨聯盟,邀他新春團拜致詞,「幫我的態勢夠清楚」。

第二則是「借力使力」。「以核養綠」公投的二階段連署,雙方已有共設連署點的合作默契,以「搭便車」的方式,讓更多人可以看見。

第三,串連「村里長」。透過與基層接觸,張善政提到,村里長既像是民代,又像是公務員,在過往的大選中,訴求常被兩大黨忽略,而且此次的九合一選舉,無黨派的當選人數比例也較往年增加許多,可見黨派、顏色已經不是大家的唯一考量,若能匯聚共同的理念,連署也得以深入鄰里。

影子內閣?王明鉅、翟神都是

另外,在沒有政黨及智庫的奧援之下,如何建構「影子內閣」,展現充裕的執政團隊人才?張善政說,不管是在產業界、學界、政界、以及民間社團組織,正持續徵詢各方人才,並取得支持,包括認同「以核養綠」的王明鉅醫師、科技界名人翟本喬等人,未來也會將向國人報告。

當副手?關鍵在有沒有做事的空間

至於有沒有可能當其他人的「副手」,張善政說,回顧政壇歷史,哪一個副總統是真的有做事的空間,「我不是在找工作,如果我只是個吉祥物,不能做事情,我現在的生活更快樂。」

其實,會不會當副手,張善政並沒把話說死,只是大前提是「能不能有做事的空間」,當《信傳媒》詢及是否可能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搭檔參選?張善政說,目前這個階段不論聲勢好壞,就是自己努力,今年下半年再來談這問題較適當,「現在沒有空間談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