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協商將超過一個月?藍營立委:後續攻防見真章

同婚議題

為回應同婚權益訴求,兌現蔡英文政府的政治主張,行政院提出最新的同婚專法送入立院,在面對重大爭議,反同團體準備大動作反應情況下,民進黨團採取走捷徑逕付二讀方式,要趕在5月24日大限前完成立法;而國民黨團則是內部意見不一而選擇各自對壓力團體表態交代了事,預估最後可能由民進黨主導速戰速決結束爭議。

大法官釋憲會議在2017年5月24日做成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民法中未規範保障同性平等與自由的婚姻權利,因此宣告違憲,立法機關必須在今年5月24日前完成制定新法或修法,否則將可直接適用民法。

挺同藍委許毓仁、蔣萬安缺席投票

這次在野黨反對民進黨逕付二讀的立委有國民黨的江啟臣、吳志揚、林為洲、孔文吉、沈智慧、童惠珍、羅明才、費鴻泰、賴士葆、徐志榮、鄭天財、曾銘宗、蔣乃辛、王育敏、林德福、陳超明、黃昭順、顏寬恒、廖國棟、陳學聖,還有親民黨籍的李鴻鈞、陳怡潔、周陳秀霞共23位委員。

另外,藍營立委林麗蟬、陳宜民、呂玉玲、許毓仁、林奕華、許淑華、王金平、蔣萬安以及無黨籍的高金素梅等9位則未出席表決。

民進黨的部分,則有5名成員在表決中棄權,包括屏東的莊瑞雄、高雄的許智傑與邱議瑩,還有台中的何欣純與黃國書。

民進黨執政的行政院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繞過了「同婚」或「同性共同生活」的名稱爭議,讓同性伴侶權益沿用民法,但以另立專法形式解決違憲問題,避免碰觸反同婚派修改民法的底線。

另一方面,反同團體幸福盟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即「同性共同生活法草案」,有意,維持一男一女的形式,繼續將同性伴侶排除在傳統婚姻價值之外,目前也準備送進立法院對決。

協商期恐超過一個月

表決人數占優勢的民進黨團決定將政院版草案逕付二讀,也就是不經委員會審查,直接在院會進行二、三讀。

雖然同婚專法將直接進行二、三讀,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接下來會等其他專法草案版本送入立法院後,才開始啟動協商。她認為,不同版本之間,在制度面之上的爭議比較容易取得共識,最大的爭議還是聚焦在同性結合的關係名稱。

管碧玲指出,除了行政院版同婚專法草案之外,目前有時力林昶佐擬提的「同性婚姻平等保障法草案」,最快可以在3月8日立法院院會處理;另外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所提,實為反同團體所提的專法對案「公投12案施行法」,則要視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排案。

管碧玲強調,希望這些案子到時能一併逕付二讀,併案審查,朝野協商也會等到相關草案都送進立法院後才開始啟動,協商期也恐怕會超過一個月。

中南部綠委閃避表態

從表決中棄權迴避的5位立委選區都位於中南部來看,顯然中南部對於同婚議題的反對聲浪仍大。

據了解,許智傑就面臨教會強力的反彈,讓他在高雄除了有韓國瑜的國民黨挑戰,在選情上更形艱困,因此他與棄權的綠委都不約而同表示,重要的是法案已在人數優勢下通過,棄權不會影響結果,但仍希望多討論保留空間,就是希望由黨團整體承擔壓力,讓個別立委減少責難。

黃國書就指出,棄權就表示沒有意見,因為此案已通過,他投不投票不會影響結果,讓他「有放棄表達的機會」。莊瑞雄則回應表示,同婚法案在社會上意見分裂,他的選區就意見兩極,棄權是比較中性的選擇。許智傑也說,重點是逕付二讀,有過就好。

藍委立場不一致

相對的,反對程序卻因人數弱勢的藍營,則因為考量挺同、反同正反意見各有影響力,在黨團立委也各有立場的情況下,開放自主投票,但結果出現個別友善同志的立委如許毓仁、蔣萬安,因為未參與表決,同時不對自己黨團立場與民進黨團的主張表態,進而遭到挺同方撻伐,顯得左右為難。

有藍營黨團幹部說,國民黨團會議對議事攻防也分成兩派意見,一派認為應速戰速決,畢竟大法官釋憲結果已經確定,在公投結果加上反同與挺同兩股力量的拉鋸下,行政院提出的版本確實是折衷的最大公約數;既然執政黨完全執政,就應快速放行並讓對方完全承擔責任。

許毓仁:後續攻防才見真章

不過,也有另一派支持反同主張的藍委認為,同婚議題讓執政黨在立法與選民間面對更大矛盾,因此應擴大杯葛讓執政者疲於應付,只是黨團內挺同派考量自身立場,很明顯並不贊同,在內部不團結之下不了了之。

同樣未出席的許毓仁就說,未出席表決不代表反對。因為黨團有成員提議對民進黨投反對票,他認為不應臨時改變黨團開放自主投票的立場,因此在部分藍委動員一致投反對票時,他選擇不進場投票。

許毓仁表示,表決的是逕付二讀而非法案內容本身,未來他仍會對政院版專法三點缺失包含跨國同婚、收養、姻親關係等提修正動議,後續攻防才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