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假新聞唱衰台日關係 《產經》再挺台透露安保對話可能性

兩岸國際

228連假期間,總統蔡英文3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提及希望與日本政府啟動「安保對話」,還點名「中國威脅」作為雙方能合作的議題,蔡認為,「位於東亞的台灣和日本直面同樣的威脅」,因此「提高安全保障合作的對話等級非常重要」。

對於台灣總統首次明示與日本政府進行安保合作,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先開第一槍,3月4日《環球時報》便搶先刊出「蔡英文提『安保對話應對解放軍』,日方稱不考慮」的報導,文章指出日本外務省在接受獨家採訪時回應,「日本政府不考慮與台灣當局就安全保障領域進行對話」。

環時報導空穴來風?

《環球時報》在該報導中引述日本外務省某不具名人士說法指出,「日本的對台基本立場遵守1972年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和台灣的關係是非政府間實務關係,並將自始至終維持這種關係,這一點沒有任何改變。」

只不過,《環時》的報導為不具名,且自《環時》這則新聞刊登以來,在日本官方網站上完全找不到「不考慮台日安保」的相關資訊,就連日本媒體也沒有相關的內容報導。

由於日本關西機場假新聞事件殷鑑不遠,《環時》這個報導遭質疑是空穴來風的假新聞,至於日本政府對於「台日安保對話」的態度,外交部表示,已收到日方相關的訊息,但基於外交慣例與彼此尊重,雙方溝通的具體細節不方便對外說明;外交部也強調,會持續跟日方透過各種管道進行溝通跟對話。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研究院近代史副研究員林泉忠指出,日本外務省的原話為「考えていない」,翻譯為「不考慮」並不準確,中文意思應該比較像「沒有在考慮」,兩者的意涵有所差異。

日媒再刊文挺「台日安保」

林泉忠表示,自己昨(5日)拜訪《產經新聞》的東京本部,報社的獨立採編說,雖然蔡英文呼籲「台日安保合作」的議題敏感,《產經新聞》刊出報導前也沒有告知官府,但他不覺得該文會讓日本政府難堪,甚至還有利於中日關係的處理,「因爲可以作爲一張牌」。

另外,《產經新聞》近日還登出一篇社論,呼籲日本政府應與台灣進行保安對話;社論指出,包括中國軍經實力快速成長、「美中新冷戰」的新局勢等,「台灣是不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地方,對全世界來講都很重要」。日本該如何因應中國追求霸權的問題,也進入一個新的嚴峻局面,為了守護和平,跟台灣進行對話極具意義。

該文同意蔡總統所說「我們在許多方面跟日本面臨同樣的安全威脅」,認為有回應「台日安保對話」的價值,屆時,日、美、台的對話也將不可或缺;社論最後也指出,台日間雖然沒有外交關係,但不需要連安全保障等對話都禁止。

謝長廷:要進行安保對話,保護措施要做好

就《產經新聞》的立場來看,先前曾因為「不夠親中」而遭中國拒絕採訪,因此發表反共挺台的文章,並不意外;但是《產經》一向就被認為政治立場傾向目前執政安倍的自民黨,雖然《產經》的立場不能完全代表安倍政府,更不表示日本願意與台進行安保對話,但卻可以嗅出雙方有相關合作的可能。

其實,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表示,根據他私下的了解,美日都希望與台進行安保對話,但他們都擁有一樣的顧慮,那就是秘密外洩。

謝長廷說,「日本當然有需要跟台灣合作,但是擔心的是跟台灣合作,秘密會不會外洩。台灣常常有什麼國防或軍方的將軍去中國大陸,有洩密的紀錄。其實日本是擔心,但不願講出」,他強調要與美日合作,台灣必須先強化自己的保密措施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