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法》後訪白宮最高台灣官員 鄭文燦成功「盜本壘」「蔡鄭配」有影?

政治

總統參選人在選前的出訪成果,是一定要亮出來的成績單,聲勢最強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才去完星馬,三月下旬將前進港澳深廈;台北市長柯文哲剛從以色列回國,月中將啟程訪美;蔡英文總統的出訪計畫正祕密作業中,而她心中的「胖周瑜」桃園市長鄭文燦,已先幫忙推開了白宮的大門。

「蔡鄭配」成形?

鄭文燦於台北時間3月5日,透過臉書發布會晤白宮、國防部及國務院官員的消息;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在臉書表示,鄭文燦與代理副助卿史墨客探討如何進一步推動美台廣泛、緊密且友善商業和文化關係。

九合一選舉重創民進黨,成功連任的鄭文燦,位居黨內聲勢首位,他與黨內中生代夥伴,居中協調,讓黨中央順利完成改組;現在成了《台灣旅行法》通過後,我方進入白宮的最高層級官員,氣勢再向上推升。

對於已宣示爭取連任的蔡英文總統而言,正需要可以如此幫加分的搭檔,鄭文燦此行的突破猶如「盜本壘」,也開啟了「蔡鄭配」的討論空間。

陳建仁的階段性任務

不過,2020若是換掉現任副總統陳建仁,人們心中勢必會有個疑問,如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所言,陳建仁任內風評好,也受總統倚重,為何大家還去討論「蔡賴配」、「蔡柯配」等其他可能性,「把陳建仁放在哪裡?」

但這問題也不是無解,若陳建仁是以「完成階段性任務」退場交棒,留下漂亮的身影,也不無可能。

賴清德當前的挑戰

另外,獨派則把希望寄託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身上,但同屬新潮流的段宜康則說賴清德不會選。

回歸現實面來看,賴清德要先跨過當前的考驗,需先繳出316立委輔選成績單,郭國文若未能守住台南立委席次,受傷最重的恐是擔任過市長的賴清德,他用盡氣力跑場,如同「叫賣哥」一般,「肉聲」催票,若仍無法藉此證明自己猶存的政治能量,貿然登場擔任副手,「正當性」將遭質疑,加分效果也有限。

民進黨中常會6日拍板總統提名時程,3月18日開放登記初選,最快4月17日就可產生總統參選人。至於副總統人選,依規定由總統參選人指定,黨內普遍認為,目前並沒有討論的急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