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以核養綠」帶動藍營選情?馬英九、江宜樺搶在311前召開「山寨」能源會議

核能爭議

「以核養綠」公投提案人黃士修4日再赴中選會提「重啟核四」、「以核減煤」二公投,期望能與2020總統、立委選舉合併舉行,並將之視為以核養綠二部曲,要求政府應正視去年公投結果,廢止非核家園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2月底黃士修在臉書宣布將發起以核養綠二部曲公投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率先響應,成為第一個響應以核減煤公投案的民意代表,之後以核減煤公投案上街連署時,也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賴士葆、曾銘宗身影,被媒體認為是想複製去年九合一年底大選成功經驗,希望透過公投帶動藍營2020選情。

另外,在更早之前原本堅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訪美回台後即拋出驚人之語,承諾「如果他當總統,重啟核四是選項之一」後,國民黨隨即表態支持,並認為去年通過「以核養綠」公投是民意所趨,應該打鐵趁熱繼續把以核養綠二部曲端上桌。

「正港」民間能源會議籲馬、江正名「民間核能會議」

然而,馬英九基金會與長風基金會共同舉辦的「民間能源會議」將於3月10日召開,但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環團今(6日)聯合召開記者會,痛批擁核方剽竊過往由環保團體舉行的能源會議名,有刻意魚目混珠、混淆視聽之嫌,並宣布「正港」民間能源會議將於11日舉行。

由於今年適逢福島核災8周年,今年民間能源會議將把主軸放在希望記取福島核災殷見,好好規畫台灣能源發展,確保台灣的永續經營。

事實上,台灣過去分別曾在1998、2005,及2015年舉辦民間能源會議。為甚麼是這3個時間點,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解釋,過去舉辦民間能源會議都是社會在對核四或能源重大爭議時,才會舉行,希望能源政策能由人民做主,而非退休官員做主,特別是隨著選戰逼近,許多退休官員紛紛表示對核能的意見。

全台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表示,馬、江搶在311福島核災前夕舉辦,就是想要沖淡核災新聞,而且該會議應正名為「民間核能會議」才對,議程裡充滿國民黨官僚色彩,甚至不乏核能相關業者。

環盟:重啟核四是無法發電的錢坑提案

針對擁核方提出的2公投案,施信民也做出回應。他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倡議重啟核四,一般民眾看到這樣的訴求會以為只要馬上重啟核四就可以來電,事實上,核四並未完工,若要從完工到商轉,必須付出巨額金錢及漫長的時間,因此重啟核四就是一個無法發電的錢坑提案。

「核能減煤」提案則要求於2030年以前達成核電比例不得低於燃煤發電,施信民指出早在28年前,1991年就已達成,當時核電與燃煤發電量分別為35.58%和30.02%,但之後燃煤發電量就超過核電,若要究責,則是當年執政的國民黨官員要負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