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2.0」變「虛價登錄」?民團:辣台妹要小心被無殼蝸牛制裁

房市政策

被稱作「實價登錄2.0」的地政三法修法修正草案至今仍躺在立法院未審,日前傳出因建商、代銷業者施壓,內政部可能先行撤下「預售屋即時登錄」及「門牌全揭露」兩項爭議法條,宛如自宮。

對此,民間團體6日出面表態,要政府想清楚到底是建商、代銷手上的選票多,還是廣大的無殼蝸牛,若「辣台妹」看到建商就縮起來,一點也不辣了,明年將難逃年輕人的選票制裁。

「實價登錄2.0」版本有三大重點,首先,原本揭露地址強調「去識別化」,只以30號為區間單位,修法後將比照美、英等國做法,精準至門牌。其次,原本規定交易後30天內申報登錄即可,新法則要求即時申報。最後是較棘手的預售屋,原本規定代銷契約終止30天內申報即可,未來改為「簽訂買賣契約」後30天內。

對此,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灣居住正義協會、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等民間團體6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新法的肯定,並呼籲行政院對「政府可能自宮」一事出面表態,同時也要求立法院應盡速排審、不再杯葛。

學者:難道沒有欺騙,業者就不會賣房?

針對實價資訊即時揭露的好處,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榮譽理事長陳玉霖舉例,「比方說,最近台商回流想找地,結果聽到工業區土地飆漲到很高,如果沒有辦法即時揭露資訊,坦白講,這些都只是外面的傳言而已,實際上是不是這樣,不知道。……彭淮南在當總裁的時候,要查一個豪宅的房價,還得親自去查訪,才能確定自己得到的是真實資訊,就代表我們目前的制度還存在某些問題。」

「今天如果考試有學生會作弊,我們是想辦法把學生抓出來,還是大家都不要考試?」針對業者繪聲繪影的種種抱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彭建文坦言,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制度,但也強調「實價登錄2.0」對一般民眾、守法業者來說,絕對利大於弊。

「其實資訊越透明、越正確、越即時,交易速度也會加快,對於產業來講是有幫助的,只有少數利用資訊不完整、不對稱,去套利的人來講,才是弊大於利。……難道資訊不壟斷,沒有欺騙,我們的建商、代銷業者就不會賣房子了嗎,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他強調。

消基會:預售屋行情揭露根本是「虛價登錄」

根據現行法規,實價登錄義務,以地政士為第一順位,其次是不動產經紀業者,第三才是買方,賣方則完全免責;根據新法,登錄義務回歸至買賣雙方。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林旺根指出,現行規定讓預售屋的實價登錄變成「虛價登錄」,一切都只是建商、代銷業者操弄過後的結果,「比方說,建商說賣你一間房1500萬,之後因為沒裝潢,就折價300萬給你,只收你1200萬,等於你實際上是用1200萬買房,登錄數字卻是1500萬,那價值變相提高了,買方也開心啊,怎麼會去檢舉,當然很難抓到,加上賣方又沒有申報義務,根本不用負責。」

「所以,現在建商的案子,你去看實價登錄,差不多都高了兩三成,那都是虛價登錄啊,本來就是假的,是他們用裝潢折價的方式做出來的。……但是我們很遺憾的是,去年行政院雖然提出2.0版本,卻沒有把它列為重大民生法案,到現在即將要大選了,又說修法涉及到隱私權,會造成民眾疑慮,那到底誰是民眾?我們現在只是要求把交易的標的物全都露,把預售、成屋分開標示,即時申報,這樣有多難?」林旺根質疑。

民眾被業者玩弄於股掌間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也說,買房是民眾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的選擇,怎麼能只聽信代銷、房仲等業者的片面之詞就投入畢生積蓄,「你要知道,買股票一張才幾萬、幾十萬元,它的資訊每一分每一秒都清清楚楚地揭露,但買房子一間都是百萬、千萬,是關乎一生積蓄的標的,這樣的交易資訊竟然這麼不透明,不覺得很荒謬嗎?」

「尤其,預售屋的問題非常大,我有買過預售屋就知道,去買的時候業務會說現在已經熱銷八成,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又說樓上昨天才成交一坪60萬,低樓層一坪55萬要賣我,這時候,消費者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被唬得一愣一愣的,很可能就買了。」黃益中說。

要「辣台妹」硬起來真改革

黃益中強調,通常這時候房仲就會再去跟下一個消費者說,昨天有個成交55萬,樓下還有一間賣53萬就好,……這個過程中,消費者就像潘仔,被摃免錢的。黃益中認為,一旦改革不能堅持,民眾就只能被業者玩弄於股掌之間。

話鋒一轉,黃益中也向總統蔡英文喊話,「最近我們的總統被稱為『辣台妹』,但不應該只對習近平嗆,對於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情,我們更希望辣台妹可以站出來,……妳放心,選票不會漏,看建商的選票,還是廣大無殼蝸牛的選票比較多,政府很清楚,所以,不需要被建商威脅,我們開這個記者會,就是要讓小英政府、辣台妹知道,只要妳願意改革,我們站在這挺妳,相反地,如果妳看到建商就縮起來,一點都不辣,年輕人也都看在眼裡,明年就會用選票制裁這樣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