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也玩政治酬庸? 上台後閃派這兩人擔任高捷董事的原因是....

政經

高雄市長韓國瑜自去年12月25日上任不到三個月,市府持有43.13%股權的高雄銀行隨即指派2席新任高捷董事,分別由高雄市民眾服務社理事長葉天營、前國民黨籍市議員梅再興出任,被轟是「政治酬庸」。

由於高雄銀行持有高捷的股份,在高捷董事會9席董事中,可指派兩名法人代表。按照過去的經驗是,高雄銀行會指派市府的局處首長或是核心幕僚出任,像是花媽時代就是由前觀光局長曾姿雯、現任市府副祕書長王世芳等人作為法人代表。

董事任用淪為政治考量?

但今年一月高雄銀行卻一改慣例,改派葉天營、梅再興,甚至有消息指出,高雄銀行董事會並未同意人事任命,只經董事長同意就直接發函到高捷公司更換董事。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則在臉書上批評,這兩名人選完全看不出有交通、觀光、經營專業,試問「要如何幫助高捷的營運?」

葉天營「三山」有戰功?

論葉天營、梅再興這兩位的經歷,葉天營目前現職為高雄市民眾服務社理事長,過去他曾擔任高雄市三山民眾服務社理事長,屬於地方樁腳,甚至過去也曾帶國民黨中南部基層參訪團到中國會見江西省委常委,進行兩岸交流。

有知情人士推測,葉天營在這次韓國瑜勝選當中的關鍵三區,鳳山、岡山、旗山「三山」應有立下不少戰功,在地方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另一位梅天興則是美國夏威夷大學政治學博士,為前國民黨議員,出自軍系黃復興黨部,與韓國瑜出自同一派系,據傳與韓私交不錯。但兩人都沒有相關的市政、交通、甚至觀光的經驗背景,因此惹上爭議。據了解,高捷董事僅有每月固定薪酬8千元,再加上9位董事分攤1%的盈餘分配。

儘管高雄銀行澄清,由於董事沒有涉及高捷實際業務經營,主要是想借助梅再興、葉天營的人脈來協助高捷營運。但林于凱接受《信傳媒》採訪則認為,對於這樣的說法,完全不能接受。

應找觀光、財務專業經理人

高雄捷運自營運以來皆年年虧損,直到2016年才轉虧為盈,稅前淨利為8921.7萬、2017年稅前淨利更降到4784.6萬。林于凱質疑,「接下來高雄的輕軌二階、捷運黃線也要蓋,(高捷)它勢必要面臨相較前幾年比較大的營運挑戰。」

他指出,「在這個時間點,高雄市政府卻派了兩名對於高捷經營上面沒有效益的人,對市民來說就是一個問題!因為高雄的財政現在已經這麼嚴峻了,接下來有這麼重大工程的高捷公司,高雄市政府卻用了這麼政治酬庸的人選做董事…」

因此他建議,「現在高捷的營運大概7成是靠售票的收入,三成靠周邊的土地開發及場租…這些都是除了要有交通專業之外,也需要有商業經營的專業經理人進駐。」他進一步指出,「如果市府接下來很重視觀光產業的話,是不是至少要在捷運的董事會裡面也派一席,跟觀光產業有相關的經理人進去。」

第二點,則是財務的部分,「接下來高雄的輕軌,高雄輕軌總經費一百多億,二階還要花近60億,然後捷運黃線工程款高雄市府自籌要六百多億,這個一定是要有懂財務的人進去幫忙市府看著高雄捷運公司。」林于凱說。

林于凱認為,許多市民期待新市府能夠有新氣象,但從這兩位人選看起來,新市府搞政治酬庸恐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請問高市府、高銀,這種任命對得起高雄市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