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原生世代的兩大痛點 時力彭盛韶:我早就放棄買房...

台灣銀行家雜誌

高房價影響生育意願,一直是懸而未決的問題,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表示,可參考德國完善的房市制度,打破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狀況,加以完善的托育措施,才能有效挽救少子化危機。

能接地氣,了解民眾困境是時代力量近年發展快速的要素之一,就彭盛韶觀察及親身感受,高房價以及托育制度是數位原生世代關心且迫切需要解決的兩大痛點。

居住公平正義有待實現

對於高房價,彭盛韶去年底參與新北市板橋區議員選舉時,深刻感受房地產與政治、金融領域間的深厚連結。他說:「不少當選人家族在板橋當地都有開發案,甚至家族事業涉及金融,導致高房價政策一直無法好好地被討論。」

面對高房價,讓彭盛韶也只能感嘆「我早就放棄買房這件事」、「周遭的朋友,大概就是在科學園區工作的人比較可以負擔(房價)。」

他表示,台灣目前已經核發的建照可供多達3,000萬人居住,各式住宅開發案持續在全台各地推動,但根據國發會估計,台灣在2065年左右,人口將僅有1,601至1,880萬人,即台灣房地產市場明顯供給遠大於需求。

令人更擔憂的是,台灣人口組成朝倒金字塔發展,2065年若人口只有1,700萬人左右,屆時老人將占多數,除了空屋外,台灣還要處理保險、長照等的問題。

彭盛韶指出,德國有完善的房市制度、鼓勵民眾以合作社的方式興建住宅,加上較低的房屋自有率,讓年輕人不用思考置產的問題,可以把心思更投入於職場、家庭或自己感興趣的議題上。

為了實現居住公平正義,彭盛韶認為,可在新北市實施豪宅稅,且囤屋稅可以更完善的執行,並將稅收挹注到租金補貼,提供給租屋族,打破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狀況。

托育資源貧乏影響生育意願

除房價外,托育也是困擾青壯族群的另一痛點。彭盛韶表示,台灣一直沒有完善的托育制度,影響周遭不少職業婦女選擇從勞動市場退出,在家看顧小孩。

他說, 台灣不僅普及公共化的托育不夠,臨托機制也設計不足,且政策也沒有往這方面多所著墨,如目前抽中公托的比例為2%,抽中的家庭每月的托嬰費用為數千元;若沒抽中者,每月托嬰費用動輒2萬元,一年下來是筆可觀的費用。

儘管台灣托育面臨質量不足的問題,影響民眾生育意願,但彭盛韶對台灣深具信心,他說,台灣有很多典範需要跨越,但不要覺得少子化沒救,「政府不是做不到,而是應該關注於更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