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商過年「吃紅包」引發缺蛋?產業專家呼籲檢討舊習

農業經濟

農曆年前缺蛋至今,行政院和農委會評估目前市場每日雞蛋缺口約有100萬顆,2月12日研商決定這個月從美國和日本進口雞蛋,舒緩產銷壓力。

不過有產業界專家指出,這波缺蛋關鍵在蛋農遇到每年過年的「紅盤價」,蛋商開的產地價過低,許多蛋農的老母雞產蛋率只剩6、7成,算一算賣蛋會虧錢,乾脆提早「打雞」也就是淘汰老母雞,造成缺蛋,長期以來也影響產業發展。這是產業舊習,只不過今年因遭逢市場本來就缺蛋,紅盤操作下相形更嚴重。

農委會則表示,無法介入蛋商公會的訂價操作,否則有違反《公平交易法》的嫌疑,而且換個角度思考,老母雞生產的雞蛋品質不好,賣到市場會影響產銷價格,紅盤價開價若過低,某種程度可以引導蛋農淘汰老母雞,是個不錯的機制。

產業舊習「紅盤價」 價差達5元

市場缺蛋已有一段時間,據中央畜產會統計,13日雞蛋產地價一斤仍維持在36.5元。農委會除加強和南部蛋商調蛋外,12日還邀集國內液蛋廠商開會,協調業者先釋出手中部份的蛋量,不要打成液蛋,短暫供應北部需求。

供應麥當勞、摩斯漢堡、丸龜製麵等連鎖通路的山水畜產負責人翁頂翔分析,造成缺蛋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去年初有一波蛋種雞感染馬立克病,823水災導致嘉義有50萬隻蛋雞損失外,去年底到農曆春節許多蛋雞場正逢老母雞汰換期,又碰上蛋商開出紅盤價,因價格過低,索性趁機斬掉老母雞,加速引發缺蛋荒。

什麼是「紅盤價」?翁頂翔說,這模式已存在30、40年,每年過年市場休市前,蛋商會逐步降低產地價的行情,好賺取產地價和批發價之間的價差,業內人士稱作「吃紅包」。像今年紅盤價長達11天,一斤雞蛋產地和批發落差有5元,等於過年期間蛋農賣給蛋商的價格一斤只有30.5元。

這對仰賴老母雞生蛋的蛋雞場來說,越賣反而越虧錢,翁頂翔解釋,蛋雞生蛋有高峰也有低峰,通常蛋農引進新一批75日齡的蛋雞,飼養到第四個月產蛋率可以達到9成,持續飼養超過一年產蛋率會逐步下降,成本就會上升,他估計當產蛋率剩7成,一斤的雞蛋成本就要31元以上,剩6成、成本會爬升到35元以上,如果這時市場價格不好,蛋農乾脆選擇提早「打雞」、清理雞舍的雞隻,進新雞、等紅盤價過了再賣蛋。

這段時間蛋農忙著清理雞舍,引進新的中雞(日齡75天),通常需飼養1、2個月蛋雞才會開始產蛋。也造就市場上的空窗期。

翁頂翔表示,這段時間缺的雞蛋是散裝蛋,也就是早餐店、自助餐等通路使用的業務用蛋,一般超市、量販店的盒裝蛋並不缺,至於為什麼有量販店掛出限購告示,是因為有業者的散裝蛋不夠跑去量販店搜括的緣故。

進口雞蛋關稅高 只能緩量

行政院和農委會這個月打算從美國和日本進口雞蛋,舒緩缺蛋問題,不過翁頂翔說,進口只是暫時的,因為加總關稅、運輸等費用,進口雞蛋一斤也要45元,並沒有比較便宜,只是短暫提升蛋量。長遠來看,農委會取消紅盤價的操作模式,才會讓年節時的蛋雞產銷供應比較平穩。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則說,臺灣進口雞蛋關稅高達30%,農委會會啟動進口也是權宜之計,預估3月後新雞開始產蛋後,價格就會恢復平穩。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農委會無法介入蛋商公會的訂價操作,這有違反《公平交易法》的嫌疑,其實換個角度思考,老母雞生產的雞蛋品質並不好,賣到市場會影響產銷價格,紅盤價開價若過低,某種程度可以引導蛋農淘汰老母雞,是個不錯的機制。

原文作者為郭琇真,本文轉載自《農傳媒》。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農傳媒》

全文連結:https://s.yam.com/s9y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