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怕洩密不賣F-35給台灣 現在土耳其恐怕也一樣買不到閃電戰鬥機

國際軍事

美國不賣台灣第五代閃電戰鬥機F-35,部分原因是顧慮親中人士會洩漏F-35隱匿功能等機密給中國,如今類似問題也出現在土耳其身上。

北約的盟友土耳其更為貪心,既跟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系統,同時想採購120架美國F-35戰鬥機。然而,土耳其準備同時操演俄羅斯導彈防禦系統和美國製戰鬥機,卻可能從內部摧毀或是深度破壞F-35優越性能。

美國多名將領強烈警告土耳其若同時演訓俄羅斯導彈防禦系統和F-35,這意味著俄羅斯可以通過賣給土耳其的S-400系統,學習、探測和毀滅F-35戰機。

美國和土耳其是敵人還是朋友?

儘管美國和土耳其都是北約的盟友,但這兩國發現更多立場相互衝突的地方。

目前為止,俄羅斯還沒有製造出可以與F-35競爭的第五代戰鬥機,但是,美國和歐洲的官員認為,如果俄羅斯S-400和北約防空系統連接起來,俄羅斯可以獲得關於第五代戰鬥機的訊息,也能夠仔細研究分析F-35隱形戰鬥機的內部裝置,來完善俄國的地對空導彈,俄國可能就不需要開發第五代戰機。

俄羅斯若與北約的防空系統連接,將從內部摧毀F-35優勢

美國的F-35閃電攻擊戰鬥機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武器系統,F-35C造價1.218億美元,這架戰鬥機存在目的在於徹底改變空戰方式,然而,北約盟友土耳其似乎準備讓俄羅斯從內部摧毀F-35優越性能。土耳其是F-35計劃的合作夥伴,長期以來一直希望同時操演F-35和俄羅斯的S-400地對空導彈防禦系統。

然而,專家告訴《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這會讓俄羅斯對接北約的防空系統,並讓俄國充分F-35構造和裝置,這代表軍事安全的一次大肆破壞。因此,國會議員試圖阻止美國出售F-35給土耳其,2018年美國已交付2架F-35給土耳其,去年底土耳其還想加碼採購120架F-35戰機。

但是,出於實際戰備和地緣政治考量,土耳其的國防採購辦公室2018年12月底證實,安卡拉和莫斯科已經簽署合約,將採購和部署俄羅斯S-400遠程空中和反導彈防禦系統。

此舉引發美國國會議員跟將領一面倒的不滿和憂慮。

北約統帥、駐歐洲的美軍司令斯卡帕羅蒂(Curtis Scaparrotti)今年3月5日表示,如果土耳其決定購買俄羅斯防空系統,他會建議美國國防部拒絕土耳其採購F- 35閃電戰鬥機的計畫。

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面前作聽證的斯卡帕羅蒂上將表示,如果土耳其購買俄國S-400防空系統,那麼,土耳其就不能購買美國的F-35,不可以拿F-35跟俄國防空系統合作,這是「最好的軍事建議」。

「如果土耳其在國內部署S-400系統,第一個問題是它不能與北約系統相互連線,也不能和美國的綜合導彈防禦系統內相互連結。」「第二個問題與F-35有關。它給我們所有的飛機帶來了一個重大問題,尤其是F-35,」

北約盟軍最高指揮官反對土耳其採購F-35

斯卡帕羅蒂的聲明值得特別注意,因為他也是北約的盟軍最高指揮官。他的評論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幾週之後所發表,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該會議上警告土耳其:「我們對北約盟國從敵國那裡購買武器,不會袖手旁觀。如果我們的盟友依賴東方,我們就無法保障西方的防禦安全。」

此外,北約盟軍的空軍指揮官華特斯(Tod Walters)將軍去年7月也說,若土耳其買到F-35,S-400會更有能力理解F-35先進技術的能力,這肯定不利於北約聯盟現在的優勢。」

「北約擔心F-35在S-400附近飛行的次數,時間以及距離多近。 所有這些問題都必須確定。我們現在確實知道這是一個挑戰。」華特斯擔心說。

退役的美國空軍中將David Deptula也說,北約國家「不希望將俄羅斯的防空系統與北約的防空系統連接」,因為它可能導致「技術轉讓和F-35優勢可能被S-400破解」。

俄羅斯不會向土耳其出售雷達、電池和導彈,然後走開,但會積極地為土耳其提供支援和培訓。然後,俄羅斯人的眼睛可以看到北約的防空系統,並且可以仔細檢視F-35。

F-35在土耳其手裡,會有甚麼下場?

由於北約是為對抗俄羅斯而組建的一個聯盟,如果讓俄羅斯對接北約系統,等於破壞北約成立宗旨,並可能削弱有史以來最昂貴的武器系統的軍事優勢。

不過,美國現在手邊選項很少。自從2016年土耳其政變失敗,總統艾爾段權力更加鞏固以來,土耳其一直偏離民主道路,並經常與北約盟國保持聯繫,以鞏固總統政權。

土耳其多年來一直對白宮表示不滿,因為美國支持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庫爾德族人,主要是庫德族人能有效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然而,土耳其將激進的庫德族人稱為「恐怖分子」。 

F-35擁有隱身以外的優勢,包括前所未有地跟其他戰鬥機聯網的能力,但S-400仍然是戰鬥機的主要威脅。俄羅斯如果利用該系統的強大反隱形雷達,就可以瞄準F-35,只是,要如何將這些數據輸入到某些能夠追踪並射擊F-35的發射器內,俄國目前仍然面臨嚴峻的挑戰,

美國軍方當然沒有人想要看到俄羅斯破解F-35的各類戰術和細節。即使俄羅斯尚未開發能對陣F-35的第五代戰機,但是,如果俄國的防空系統能潛入F-35內部系統,他們就不需要先進的第五代戰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