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粉組織」將登記為社團?柯文哲直攻2020首部曲

台北市長

對於2020總統大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始終是討論度最高的熱門人選,不過柯文哲本身的態度倒是相當的曖昧。

高人氣的他曾說,最晚六月會宣布要不要參選2020,不過沒有組織也沒有政黨、智庫奧援柯文哲,如何在短短六個月拿到連署甚至贏得勝選(下一屆總統大選將在2020年1月舉行),現在各方都睜大眼睛在看柯的下一步會怎麼走。

雖然柯六月才會確定要不要參選,不過枱面下佈局的動作已悄悄地展開,近期更傳出想先組「政團」的柯團隊,將以「柯粉組織」為名,向內政部登記為社團,外界點名將協助柯文哲把「柯粉組織」整合並登記為社團的就是台北市家長會長團體聯盟總會長謝俊州。

三千票贏得驚險,讓柯驚覺「後防空虛」

很多人可能有個疑問,「柯粉」為什麼要登記為社團?登記「社團」之後,接下來又要做什麼?

2014柯文哲首次出征,在綠白合作之下,拿下57.15%選票,這屆在藍綠夾殺之下,只有空軍沒有陸軍的柯,最後在韓流搶奪網路聲量,後防又空虛下,最後僅以三千票低空飛過才連任成功,可說贏得相當驚險。

這一驚險過關,也讓柯注意到自己沒有「陸軍」的問題。

當時一位市府幕僚就說,在選後內部檢討中,柯發現了自己沒辦法打「組織戰」的漏洞,面對接下來的北市立委補選這一局,很快的就提名了陳思宇。

至於為什麼是陳思宇?「補選的時間很匆促,而陳思宇是台聯前立委陳建銘的女兒,在地方上本來有耕耘,又有能力動員,某種程度補足柯家軍很欠缺的地方組織。」這位幕僚說。

「柯粉組織」將登記為社團?

對於被外界點名將把「柯粉組織」登記為社團的謝俊州,在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則說這是:「空穴來風。」謝俊州表示,柯粉粉絲團組織眾多,自立為王,他是基於與市長是朋友的關係,居中協調,當作市長與粉絲的窗口。

謝俊州表示,與各粉絲團聯繫,大致有三個面向。第一就是協助宣傳市政,例如老人共餐、實驗教育,並分享市長的從政理念,像是「柯語錄」。再者是做起網路巡邏的工作,瞭解有沒有人假借柯粉之名、行「柯黑」之實。另外就是代為傳達粉絲團辦活動的需求,滿足柯粉們與市長見面的心願。

至於外界為何會有「柯粉組織」要登記為社團的傳言?謝俊州坦言,今年1月台北市立委補選結束後,陳思宇為粉絲辦的一場餐會中,的確有人提議,這麼多柯粉組織應「團結整合」,至於有人稱他「會長」,那是因為家長會的關係,可能因為是這樣,被誤以為要成立正式的社團。

不過陳思宇的落敗,確實是讓想深入地方耕耘的柯家軍踏出了第一步。

柯家軍的盤算,結盟或寄生?

吃了缺乏「陸軍」的虧,因此選後被問及是否組黨時,柯文哲說他「一直在想」,只是他在想這組織的內涵,能與兩大黨有什麼不一樣。

就法規面來看,現在柯文哲僅有兩條路可走,依《人民團體法》規定籌組「政團」,雖然政團不能推薦候選人,但可藉此「組織」起各地的粉絲、各界意見領袖,串連友好立委參選人。再來就是組黨,但這又會陷入傳統政黨窠臼,可能性甚低。

柯文哲坦言,「組織戰不是一天、兩天,甚至一年、兩年,可以做起來,沒那麼容易。」未來,不論柯文哲是否要組政團或政黨,都有與其他政黨「結盟」或「滲透」、「寄生」的必要。

新台灣國策智庫去年底民調就發現,依政黨傾向分析,最支持柯選總統的是親民黨支持者,占了62.5%,再來是時代力量的支持者,有54.2%挺柯參選,這些既有的政黨網路,柯沒有放棄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