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執政強強滾 賴正鎰:高雄房地產是有多少賣多少

產業動態

韓流持續發威,讓同僚壓力倍增。商總理事長賴正鎰7日透露,高雄市長韓國瑜光用「喊」的,就把原本聽起來很「虛」的愛情產業鏈喊起來了,讓不少同屬藍營的地方首長都大吐苦水,「看韓國瑜這樣衝,盧秀燕(台中市長)就來跟我說,她很緊張耶,……彰化縣長王惠美說,看見人家(韓國瑜)這樣衝,他們(彰化縣府)也要衝了,只是現在大家都搶不到媒體的關注,因為韓國瑜一出現,媒體都瘋狂了嘛。」

在全國觀光旅館公會7日新春記者會上,賴正鎰被問起對韓國瑜的看法,他說,無論是企業投資,還是消費行為,背後動力都來自於信心,而韓國瑜確實把高雄給喊了起來,「在韓市長帶領下,信心回來了,消費就回來了,所以目前的高雄強強滾,我們房地產業者是有多少賣多少,夜市、商店的生意也都回來了,高雄的現狀,似乎和以前不一樣,已經起來了。」

「比方說,剛開始聽起來很虛的愛情產業鏈、愛情摩天輪,這些聽起來很模糊的東西,不過也因為韓市長喊,跟愛情相關的產業,像婚紗、攝影、觀光、餐飲,都在帶動下,自然而然跑去高雄投資了。」他認為,台灣的政治人物都應該效法,在各領域提出好的構想後,務必喊一喊,「只要信心回來,消費就起來了,我們期待其他縣市長也能這樣來做。」

事實上,不少藍營的地方首長也確實感到壓力,賴正鎰透露:「看韓國瑜這樣衝,盧秀燕就來跟我說,她很緊張耶,……彰化縣長王惠美說,看見人家這樣衝,他們也要衝了,只是現在大家都搶不到媒體的關注,因為韓國瑜一出現,媒體都瘋狂嘛了。」

政府只要敢喊就好,底下人自然會拚命追

可是,光靠喊就有用嗎?賴正鎰不假思索,「絕對有用,政府喊完,企業會跟著的。……台灣就是缺少敢喊的人,你看,川普在那邊亂喊,有沒有效,有嘛,所以為什麼全球都要選那種有點神經質的人當總統,因為敢喊,他只要負責喊就好了,也不用做太多事,因為底下的官員在背後自然會拚命追嘛,對不對。」

他舉例,「你看,那天高雄不是在喊香蕉賣不出去,他們農業局長(吳芳銘)就來問我,看商總能不能幫忙,我馬上在LINE上請理監事一人至少買50箱,三四小時就買掉8500箱了,花了大概250萬元,剛好買完過剩的10萬公斤,香蕉價格也就上去了。其實,我們一人等於只出一兩萬元,是小事情嘛。」

「光秀泰影城董事長廖治德一個人就認了5000箱,說要送給看電影的人,我理事長也帶頭買100箱,……現在拿回來都不知道怎麼處理,可能以後人家看房子、住涵碧樓就免費送香蕉吧,不知道其他人都怎麼處理這些香蕉。」他說。

讓海外資金有信心回台,勞工薪資立馬跳40K

被問起總統蔡英文剩餘任期該如何作為,賴正鎰則建議,當下台灣缺乏較大的國家政策口號,蔡英文不妨效法韓國瑜,也出來喊一喊,比方說,對海外台商喊話,讓民間資金有信心回台,「不用擔心,如果他們的錢在台灣,絕對想辦法投資的,……你要知道,有錢人和沒錢的人一樣痛苦,你沒當過擁有幾十億、幾百億現金的人,不知道其實他多痛苦,因為像台灣的通膨4%到5%,如果每年沒有一定報酬,這些錢就等於變薄,所以有錢人會緊張嘛,都會想盡辦法投資。」

「政府只要創造投資環境,企業自然會去找投資標的,那對台灣人民是好啊,……像台灣現在存款42兆,多了台商的海外資金15兆會怎樣,勞工薪水從28K、30K,立刻跳到40K,對不對?」他強調。

賴正鎰呼籲政府應大膽「喊」出政策,藉此讓民間充滿信心。(攝影/徐珍翔)

憑著「5+2、白+黑」,中國政府招商功力世界第一

賴正鎰還提到,如果光論招商一事,中國恐怕是世界第一,值得台灣政府學習,「人家一聽見有企業想投資,就是5+2、白+黑,你聽得懂嗎,就是5天+2天、白天+黑夜,官員都沒在休假的啦,每一個都違反勞基法,那種拚勁、幹勁,我們政府要多學學。」

「我農曆年前去武當山附近,發現那邊是個450萬人的繁榮城市,我本來沒想要投資的,但是市長、書記通通出來了,陪我兩天,後來經過市場考察,我認為不錯,就跟他們簽合約啊,決定去投資一兩百億人民幣,做房地產、蓋涵碧樓。所以,生意是怎麼來的,市政府去爭取來的。」他說。

才說得興起,彷彿想起什麼,賴正鎰的高昂語調隨即被腦中念頭給壓了下來,「唉,可惜現在不是,台灣很反商的,不只民粹很反商,包括官員、政治人物,很多都反商,所以我覺得這個是現在政府應該去調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