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藍同意嗎?王金平要代表國民黨取得2020入門票得先過這四關

國民黨

在中南部地方基層、農漁會組織系統具有堅強實力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7日正式在台北宣布參選總統,本土派出身的他想要在國民黨內初選出線,他恐怕不只要過「三關」而已,而是得要過「四關」。

王金平參選記者會舞台選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頂樓露天會場,以101大樓作為背景襯托,象徵帶領台灣發展經濟,重回經濟起飛的決心。雖然當天寒風大雨,但現場200個座位仍然爆滿,西裝革履的來賓穿著雨衣在雨中就座,展現出王各界友人與鄉親的熱情相挺。

雖然王金平未正式發出邀請函,但許多重量級藍營與企業界人士都出席。在王金平帶領穿著象徵百工百業服裝的年輕人入場時,群眾也大聲呼喊歡迎,「王總統好、王金平當選」聲浪不絕於耳。

今天出席的政界人士包括前考試院長許水德、前考試院秘書長林水吉、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經濟部長王志剛,還有江啟臣、蔣萬安、林德福、羅明才、顏寬恒、李彥秀、廖國棟等10幾位立委,以及與王友好的林國正、鄭逢時、周五六、無盟主席林炳坤等前立委。

另外,還有重要社會與企業界人士則包括全國公教軍警消聯合總會總會長,也是立委江啟臣岳父劉勝良、前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曾任立委的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聲寶集團總裁陳盛沺、工信工程集團總裁潘俊榮、宏國集團副董林鴻道等人。

批評蔡政府,以台灣世界華人驕傲、中華兒女闡述兩岸

特地選擇穿著一襲淺灰色西裝亮相王金平說,政黨輪替20年來過度動員內耗,在階級、世代、產業與族群間產生對立仇恨,未來4年,是台灣最需要冷靜、理性、團結的時刻。所以給他4年,他有自信讓台灣發光發熱。

王也以「兩岸必須終結戰爭,否則戰爭將終結大陸與台灣」闡述兩岸主張,王說「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台灣是世界華人圈的驕傲,也是中華民族未來的希望;不應再陷入統獨爭議的死胡同。

王金平也批評蔡英文政府錯誤的政策與不作為,如一例一休缺乏彈性;近20年來能源政策的不作為,與意識形態之爭,讓企業喪失競爭力,人才外流;還有軍公教與勞保年金改革,欠缺公平合理,以及治安、生育率低的問題,所以他將逐步提出公共政策的主張與策略,讓國人共同討論,凝聚共識,團結落實。

蘇志誠當策士?與李登輝關係挑動敏感神經

值得注意的是,曾是前總統李登輝核心幕僚的蘇志誠也出現在王金平參選會場,與王的助理一起緊盯台上狀況,形同王的重要幕僚。

蘇志誠過去曾是李登輝之子李憲文大學時代好友,因為貼身照顧患癌症的李憲文,最後被李視為義子,成為親信,擔任李總統辦公室主任,甚至是代表李與中共對話的「密使」,被外界形容「親如父子」。在2000年李卸任下台後,與當時的幕僚群一起轉投靠連戰。

外界就有傳聞,前省長宋楚瑜的興票案雖是由楊吉雄揭發,但蘇志誠才是背後的作手。

王金平幕僚說,蘇志誠過去就是王金平多年好友,他長期都在王金平身邊扮演諮詢角色,蘇與王的交情也是過去李登輝時代就開始,但以王金平交遊廣闊的作風,王的重要策士、謀士的角色,應該不只蘇一個人。

不過,蘇志誠確實多次曾在王金平辦公室走動,也都被記者目擊,就連最近王金平在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蘇也都在現場作陪。蘇志誠的曝光也讓外界連結到王過去與李登輝的關係,可能讓反李的藍營支持者觀感不佳。

馬英九與深藍族群不挺,初選激烈恐怕進一步分裂

在今天風光宣布競逐2020大位後,王金平接下來要過這四關,才有辦法代表國民黨取得2020入門票。

這四關分別是一、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競爭,二、曾經因「馬王鬥」而與王有心結的前總統馬英九,三、對王一直有意見的「深藍支持者」,以及四、現在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與王的關係,都讓的總統之路充滿了重重考驗。

深藍支持者素來批評王是「藍皮綠骨」、「黑金」,甚至罵他是「李登輝餘孽」,又因為與前總統馬英九長期以來的心結,讓以「挺馬藍」為主的深藍、外省掛支持者,進而影響擴散至軍公教團體,形成藍營內對王的集體不滿,也讓他的形象難以突破。

王自己也在書中大聲喊冤辯駁,顯示王也知道這確實是自己在選舉路上的弱勢所在。

王暗示只做一任,是幫韓還是卡韓?

宣布自己「只做一任」的王金平,明顯暗示自己未來要交棒給韓,表現出要爭取韓國瑜支持者認同的結盟企圖,但恐怕也落入「成也韓國瑜,敗也韓國瑜」的困境中。因為藍營支持者近來似乎已經發展出認定「韓是唯一」的狂熱,深藍群組中甚至已傳出,王只做一任「是為卡住韓被徵召的機會」。

未來王金平要如何與沒有參選的韓國瑜維持關係,又如何出招和黨內最大對手朱立倫競逐,還有得瞧。有熟悉王金平的人士就說,國民黨總統初選還要等到6月才能完成,以現在王與朱立倫競爭逐漸緊張的情況,加上馬英九與深藍支持者的反應,還有韓國瑜的動向無法確定,時間拖久很可能只會讓競爭更激烈。

如果過度廝殺,初選後要如何重新團結,甚至若各方互鬥的印象讓支持者失望,開始反彈而轉而冷漠,到時國民黨再次落敗恐怕不是沒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