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棄我取的古老哲學 你還在看「車尾燈」投資台積電等半導體股?

金融動態

半導體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龍頭產業,特別是最上游的「設備投資」,許多投資人會緊盯這個數字的消長來預測未來的半導體乃至於高科技的景氣,且不乏專業機構投資人。

半導體業者看壞股價卻大好...

不論是市井小民的個股投資,還是半導體大廠的設備投資,只要是牽扯到投資,往往會淪為「看後照燈型態」,也就是如果前一年景氣很好,自然在當年會加大投資力道,反之如果前一年景氣衰退,投資自然會趨於保守。

我將過去十年來半導體設備投資金額的年增率整理如下:

看得出來,半導體業對於2019年感到悲觀,主因應該是2018年幾個主要應用如智慧型手機出現衰退、區塊鍊需求不如預期、電動車發展速度趨緩、中國半導體廠產能即將開出...等等因素,以至於半導體廠在2019年的設備投資金額有點縮手。

有趣的來了,我將過去十年中,衰退比較大的年份:2009、2012與2013年,當年的設備投資年增率以及相關的股票指數列表如下:

從上表可知,當半導體業者的心態趨向保守,投資在設備的金額出現衰退的年份,當年度不論是費城半導體指數、台股電子股指數或是台股半導體業指數,全部出現反向上漲的榮景。

接著我把半導體設備投資金額年增比較大的年份:2010、2014與2017年作比較,並且將隔年的相關指數的漲跌幅列出如下表:

發現了更有趣的事實,如果當年度半導體業因為看好景氣而大舉增加設備投資金額,隔年度也就是下一年度,相關的股票指數卻反向出現空頭下挫行情。

如2010年那年,半導體業拼命的擴產買設備,不料到了隔年的2011年,費城半導體指數跌了11.55%,台灣電子股指數跌了23.6%,台灣半導體業指數下跌了11.7%。

半導體設備數據成為投資落後指標

看起來,半導體廠商對於景氣的判斷能力與準確度,似乎也不如外界所想像的高明,甚至淪為反指標,雖然只有十年的數據,但出現反指標的機率卻如此顯著。人類行為總是會根據過去一段時間的經驗,集體去作出「過與不及」的極端調整,會出現反指標,並不令人意外。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在2019年初預估整年度的設備成長率為負4%,顯示出2019年半導體業的保守態度,然而從過去十年的簡單統計的反指標結果來看,基於人棄我取的古老哲學,2019年的半導體股價,說不定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榮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