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風數據?美智庫:各省加總超過全國 中國每年經濟成長率灌水2%

中國經濟

眾所周知,在過去幾年中,中國一直在灌水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但令人好奇的是,膨風的幅度有多驚人?

據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近10年來,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每年增長率都被誇大近2%,該數字凸顯經濟實際減緩程度比官方宣布的更為嚴重。

位於華盛頓的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3月7日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在2008-2016年的9年內,每年實質GDP增長率被高估1.7個百分點。

依此推算,2016年經濟規模比官方數據少了12%,到了2018年名目GDP規模比政府公布的13.4兆美元水平低了18%(2.4兆美元),實際上去年GDP規模只有11兆美元。

中國雖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人口卻是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的4倍,只是中國去年GDP幾乎只有美國GDP規模20兆美元的一半。中國人口約14億,美國約3.3億。

北京獎勵地方GDP成長達標,使造假風氣盛行

這項研究說明北京的GDP官方報告是根據中國各地政府提供的數據,但是中央政府對地方實現投資和增長目標給予獎勵,進而促使地方虛報GDP數字,因此,中國官方GDP數據長期以來被質疑造假灌水。

儘管北京領導人樂見各省超越目標的GDP數據,會被虛假亮麗的數據迷惑,但是,他們並不愚蠢。他們知道各省習慣性說謊這一點,北京當局會試著調整地方上報的各省GDP數據。

「中國國家統計局計算全國GDP時會調整地方政府提供的數據。國家統計局自2000年代中期以來對GDP的調整幅度平均佔GDP的5%,」

然而,布魯金斯報告的統計表明2008年後國家統計局的調整不充分。相對於官方數據,他們估計2008到2016年官方GDP增長率比實際高出1.7%,官方2016年的投資和儲蓄率比實際高出7%。

自2005年以來通過計算機系統編制的稅收數據不容易造假和被篡改;而通過校對,發現中國的統計數據在2007年以前還算精準;但從2008年開始就開始失準。

北京為灌水GDP做出的調整不夠

智庫研究也知道,北京的調整是為了符合現實。但這些調整是不夠的。

「中國的GDP有三個問題。一個是它不一定計算正確。二是數據收集方式的統計偏差。三是政府真正的宏觀政策問題,應該認列所有的壞帳,卻沒有這麼做,國家統計局只是試圖解決第二個問題,」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佩蒂斯向(Michael Pettis)說。

中國領導人在與經濟放緩作對抗時,美國智庫發布以上報告。本周,北京正式將今年增長目標從6.5%調降至6%-6.5%之間。中國公布去年經濟增長為6.6%,雖然這個數字也有灌水之嫌,但仍創28年新低,相比之下,去年美國的GDP增長率約為3%。

中國各省GDP總和超過政府統計的全國GDP

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最後總結,中國名目和實質GDP都被誇大了,這不是通貨膨脹率的計算出錯造成。「因為我們每年都可以觀察到,如果將各省GDP加起來,它們超過政府統計的全國GDP,所以我們知道各省都撒謊灌水了。」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人員說。

中國國家統計局(NBS)此前也承認「一些地方統計數據造假」,在2017年,中央政府更是指責東北三省捏造經濟數據。除了GDP數據外,智庫研究還發現投資和工業生產也被嚴重高估,相對而言,消費和服務業的官方數據更為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