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誘美方提出更多國安機密?華為大動作控告美國政府背後動機耐人尋味

國安

華為3月7日在德州聯邦法院狀告美國政府「違憲」和涉嫌入侵華為伺服器,參照以前判例,華為敗訴機率很高,但華為仍堅持提告,背後動機耐人尋味。

美國安全問題專家推測,華為可能希望通過與美國政府對簿公堂,了解美國如何獲取華為的情報,但美國不會掉入這個陷阱,美國法院很可能因為華為案件涉及重大國安問題,乾脆不受理本案。

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對《美國之音》說,「華為竟然真的提出了訴訟,這很有意思。我懷疑它的部分意圖其實可能是要了解美國(獲取信息)的來源和方法。」

盧比歐:迫不急待想讓世界看看華為如何幫助中國偷竊

華為7日控告美國國會2018年通過的《國會授權法》禁止聯邦機關使用華為設備的命令,妨礙華為參與公平競爭,涉嫌違反美國憲法的《褫奪公權》條款。

對此控告,佛州參議員盧比歐(Macro Rubio)7日發推文反擊說:「華為控告美國政府?好。急著想讓全世界看看,華為是如何採用偷竊和間諜手段,幫助中國政府作弊了。」

此外,華為還透露,有證據表明美國政府涉嫌入侵華為服務器(伺服器),偷竊大量郵件和源代碼。只是,華為在7日記者會上沒有提出證據,那麼華為所說證據來自何方?

美國媒體猜測,來自史諾登。《紐約時報》2014年一篇報道,中情局叛諜史諾登(Edward Snowden)曾揭發美國政府因憂慮華為與中國軍方有聯繫,在7年間監控並入侵華為伺服器調查。美國國安局(NSA)也極力阻止華為設置的「後門」,不讓中國駭客透過「後門」偷取美國政府機密。

史諾登2014年爆料:美國安局曾入侵華為深圳總部的伺服器

史諾登提供一份2010年的文件顯示,行動代號「狙擊巨人」(Shotgiant)就是為了調查華為和中國解放軍之間的關係。 

NSA入侵華為深圳總部的伺服器,獲取華為路由器和網路交換器相關工作的訊息,並監控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等高層的通訊紀錄。NSA也利用華為的技術漏洞,通過入侵方法監控購買華為產品的國家,在獲得總統許可的情況下,NSA還可攻擊華為。

根據史諾登以前大爆料證據,華為這次毅然提出訴訟,企圖引誘美國拿出更多國安機密做為呈堂證據。

美國情報部門訊息不一定公諸於世

然而,世界第一強國美國絕對精得很,應該不會呆呆拿出國家機密啦。成斌也說,「美國情報部門可能掌握的信息不一定會被公諸於世。法庭上可接受的證據可能與事實上存在的信息不一樣,所以我甚至不能確定這個案子究竟要如何去判決。」

其實,近期發生的類似案件表明,華為的訴訟可能不被受理。2017年,美國政府擔心俄羅斯防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的軟體可能被用於蒐集情報,危害國家安全,美國國會隨即禁止政府使用卡巴斯基軟體,後來該公司兩次向美國法院提起訴訟控告美國政府,但都沒有得到法院受理。

華為曾欺瞞英國政府,給檢測機關和系統實際使用的代碼不同

此外,成斌表示,華為在其他國家的「污點」也讓外界對華為懷有切實的擔憂。

英國的華為網絡安全評估監督委員會2017年發布的評估報告曾說,華為通訊設備存在工程與安全方面的擔憂。英國情報機構指出,華為在接受安全檢測過程中,有過欺瞞的做法,提供給檢測機關和在系統中實際使用的是兩套代碼。

華為表示,要投資20億美元,計劃用「5年時間」解決英國去年報告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問題。

成斌說,「我們看到的是,華為在英國的編碼是非常不良的,這是不是故意的,不清楚,但華為解決這些問題的速度又很緩慢(5年),因此,我們這裡有一個基本的質量控制問題,而且這是目前正在英國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