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貓熊外交是對台灣的尊重!布拉格市長呼籲捷克重新思考親中政策

國際外交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將於3月底訪台參加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賀瑞普自上任以來,便質疑「一中政策」,甚至不惜廢除布拉格與北京締結的姐妹市協定,挺台的立場讓台灣民眾十分期待他的造訪。

不要用「一中」換熊貓,布拉格市長公開挑戰親中政策

前布拉格市長於2016年與北京締結為姐妹市,協定要求布拉格履行「一中政策」,也另傳北京計劃贈送布拉格大熊貓;賀瑞普認為,台灣屬中國領土的條款是「錯誤」的,他表示城市之間的交流,本來就與「一中政策」無關,廢除這項條款也不至於影響捷克和北京的關係。

賀瑞普表示,其實很多中國的投資承諾都沒兌現,在捷克大舉投資的華信能源董事長、兼任齊曼顧問的葉簡明還突然消失,可見中國的承諾讓人質疑,而基於尊重人權為本的理由,賀瑞普坦承正努力與北京談判,廢除「一中政策」的相關條款,他說如果要以承認「一中」來換取熊貓,那寧願不要有協定。

只不過,挑戰「一中政策」等同於公開挑戰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的親中立場;齊曼不只與習近平關係良好,在抵制華為風暴時,齊曼還與安全部門唱反調,對華為表示歡迎,十分重視與中國的關係。

自稱「台灣迷」,賀瑞普期待再次訪台

賀瑞普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我這樣做,固然違背總統的政策,但我相信,現在是捷克重新思考對中政策的時機。」賀瑞普並不忌諱表達自己挺台的立場,他認為台灣在智慧城市領域上與布拉格能有良好的合作,並大讚台北的捷運系統。

其實,除了城市間的交流外,賀瑞普表示自己是個「台灣迷」,他在就學時期曾到台灣的長庚醫院實習一個月,覺得台灣的科技先進、人民友善,「當年覺得自己好像在家一樣」。

先前賀瑞普在臉書上寫說,「拒絕中國貓熊外交是對台灣的尊重,我們也理解台北是個智慧城市」,得到許多台灣網友的支持,想必月底的訪台行程,將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

捷克學者:西方國家應對中國政治操作提出對策

除了「台灣迷」賀瑞普外,其實捷克境內也越來越多反中的聲浪,批評政府為了經濟利益而無視中國對於人權的侵犯,針對中國面對台灣、西藏與新疆的態度表示不滿;而研究中國議題的捷克專家馬定和(Martin Hala)也呼籲捷克,要記起與中國交流的教訓。

馬定和指出,捷克參與由中國主導,和中東歐16國合作的「16+1」多年,結果卻發現其實中國並沒有大量投資,該計劃反造成捷克出現赤字,他表示中國經常在歐洲,利用大量的政治文宣,散播合作能帶來哪些經濟好處,但各國能逐漸發現實情並非如此。

馬定和強調,中國有自己進行政治文宣的系統,在國內與國際上都頗有影響力,且「銳實力」已不能精確反映中國的行為,馬定和認為「政治操作」比較貼切,他呼籲西方國家應盡快覺醒,並對此現象提出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