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黃國華遊日本》中華拉麵―多賀野

觀光旅遊

許多人在國外吃飯,總是會依賴媒體報導,但媒體所介紹的餐廳當中不少是經過包裝的置入性行銷,否則就是些名氣大到嚇死人的名店,這些店家往往會讓自主性較強的自由行行家饕客感到失望。

始終有人好奇地問我:「到底是從什麼地方找到這麼多好吃且平價的餐廳?」畢竟本書所介紹的餐廳多半在台灣不具知名度,其實我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國吃飯一直秉持兩個原則:一是隨遇而安、二是在地人推薦,有些餐廳是碰巧在用餐時間經過店門口,吃過之後驚人天人從此「一試成主顧」。

有些餐廳是日本當地朋友介紹,當然,說「朋友」兩字過於濫情,我有個習慣,旅遊中我會安排許多行程上的空白,包括不安排吃飯地點與旅遊景點,我會盡可能請自己所能遇到的當地人幫我推薦。

譬如:飯店的門房、櫃台,民宿老闆,或是和商店老闆攀談,比方買甜點伴手禮時,會順便向老闆請教「附近有沒有值得推薦的平價美食?」,或與旅館服務人員混熟之後,像他們討教:「平常上班前後你最常去哪一家店吃飯?」,但無論如何我都會補上一句:「請別推薦知名名店或觀光客太多的店家!」

就這樣,一家又一家「在地人觀點」的美食成為我覓食取經的好地方了。

多賀野自動販賣機點餐,不會講日文也行!

想不到前後竟然有兩間旅館的櫃台人員不約同地向我推薦,這家位於東急池上線荏原中延駅這個沒有多少台灣人聽過的車站對面,賣中華拉麵的「多賀野」,立刻引起我的好奇,立刻二話不說搭上電車一探究竟,果然再度驗證了在地人更是最佳的美食指南。

多年來始終對「中華拉麵」這名詞感到納悶,拉麵與烏龍麵之間的差異顯而易見,拉麵麵條偏黃,因為摻了碱水,但中華拉麵所用的麵條其實和一般拉麵沒有什麼兩樣,為何特別取名「中華」,雖然日本的麵食習慣是在中國宋代引進來(引用自日本史學家宮崎正勝所著之《你不可不知的日本飲食史》書中所言),但中華拉麵字眼卻是從明治時期特別是二戰後才開始流傳。

當年日本大量移民到中國滿州的軍民在戰敗後回到日本,紛紛開始賣起所謂的「中華拉麵」,而比較嚴謹的定義是,有順便賣餃子與炒麵的麵店才會用中華拉麵的招牌,但近年來,界線已經越來越模糊,除了長崎強棒麵屬於道地從中國傳入日本的麵類以外,絕大多數的中華拉麵的中國元素已經越來越難區別。 

「多賀野」是間由兩代家人一起經營的拉麵店,用餐時間總是大排長龍,但由於客人用餐週轉率快與店家高服務效率,排隊時間不會超過二十分鐘,點餐採用自動販賣機的方式,所以不會講日文照常可以順利點餐。

雖然販賣機的選項琳瑯滿目,其實多賀野的麵食種類只有五種,分別是中華そば(中華拉麵)、粟国の塩つけそば(粟国鹽味沾麵)、粟国の塩らーめん(粟国鹽味拉麵)、ごまの辛いそば(芝麻辛辣擔擔麵)、以及豚鴨のつけそば(叉燒鴨肉沾麵)。

多野賀服務效率快,排隊時間不超過20分鐘。

來多賀野這2種拉麵必吃

特別值得一試的是「粟国の塩つけそば」與「豚鴨のつけそば」,我認為這兩種沾麵應該是多賀野的招牌,因為我兩度到店內品嚐,發現大多數客人點的正是這兩種麵。

什麼是「粟国の塩」?粟国指的是位於距離沖繩六十公里外海的粟国島,多賀野的鹽味拉麵所用的鹽,來自於全日本最天然最純淨的粟国島生產之海鹽,用粟国島海鹽所煮出來的拉麵湯頭或沾汁,的確有股很精準的鹹度,喝起來沒有一般食用鹽所帶來的口乾舌燥。

「豚鴨のつけそば」有雙主菜,豬肉叉燒與鴨肉,肉質相當軟嫩,可見店家花了許多時間熬煮處理,沾汁湯頭與一般沾麵店不一樣,多賀野不走純魚介口味,而是有豬鴨肉的清甜肉香,這或許是她標榜中華拉麵的風格所在吧!餐桌上放置了特製高湯,吃法和所有沾麵店一樣,吃完麵之後可以視自己口味厚重程度將高湯加入沾汁稀釋。

多賀野的中華そば(中華拉麵)的配菜和一般拉麵大同小異,如海苔、叉燒、蛋與筍絲,不同的地方在於麵條,麵條口感中度偏硬,沒有尋常拉麵那股軟爛黏糊,連外行的我都能在細嚼慢嚥後品嚐出麵條所散發的濃濃麥香。

出門在外多問當地人不出錯

麵店位於東急池上線的荏原中延駅,池上線上一站是戶越銀座駅,那裡有條全東京最長的商店街,商店街總長1.6公里,集中了小雜貨、藥妝連鎖店、各種小吃、服飾、伴手禮、書店、超商、澡堂…..所有可以想像的到或想像不到的各種店家,全數集中在這一大片商店街,對於那些號稱東京逛街控的女生們,沒到過戶越銀座商店街前別說自己有條健步如飛的「逛街健腿」。

建議行程如下:先搭JR山手線到五反田,轉東急池上線到荏原中延駅吃碗多賀野中華拉麵,吃飽後搭池上線在前一站戶越銀座駅下車,下車後慢慢地逛到戶越地鐵站(池上線並非地鐵),最後在戶越地鐵站搭都營淺草線返回市中心。

麵店位於東京最長的商店街上,逛累了可以到麵店飽餐一頓。

在地人意見對尋覓美食很有幫助,相同的,職場上推廣業務也最好盡可能的尋找在地Local的看法,我曾經在證券公司服務,免不了要辦全台灣巡迴演講,記得我第一次到高雄演講時,面對分公司的客戶時,還傻呼呼地用台北那套與法人溝通的專業語言與數據邏輯,結果講不到一半,台下聽眾睡的睡、離席的離席,事後分公司的主管鄭重地告戒我,要用當地客戶聽得懂的語言才能吸引客戶的注意,後來我修正掉自己那股專業的陳腐傲慢才漸漸地讓分公司的客戶接受。幾年過後我離開金融業成為作家,第一次到台中辦簽書會,我按照台北模式找間大書局舉辦演講簽書會,結果現場來不到10位讀者,事後有在地的讀者告訴我,中部的讀者不喜歡在受拘束的書店中與作者見面,兩個禮拜後我從善如流,包了一家小型咖啡廳辦演講簽書會,結果小小咖啡廳擠進了將近兩三百名讀者,難道在短短地兩個禮拜之內,我的讀者暴增百倍嗎?顯然不是,而是一開始我沒有尋求在地意見,用錯了行銷方法所致。

做生意也好,找美食也罷,聽聽在地意見總是不會錯的啦!

如何去多賀野: 從五反田站搭東急池上線在荏原中延駅下車,出站後正對面就可以看見多賀野的招牌。

好吃程度:5顆星(滿分5)

價位(2017年): 700~1050日圓之間

定休日:禮拜三 營業時間:多賀野的營業時間比較特殊,週一、週四、週六與週日四天只有中午營業,營業時間為11:30~14:30。週二與週五兩天則供應午餐與晚餐,營業時間為11:30~14:30以及17:00~23:00。

地址:東京都品川区中延2-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