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資訊被竊 美科技業者要求光寶、廣達生產線撤離中國

台商

美中貿易戰似乎要畫上句點,雙方領袖3月27日可能簽署貿易協議,然而,檯面下的美中科技戰暗潮洶湧。

以前,歐巴馬政府時代對中國軟弱無能,導致過去十年,中國自美國手中竊取高達2兆到3兆美元的知識產權,這是美國知名對沖基金大佬、海曼資本管理創辦人巴斯(Kyle Bass)所估計的數字。

去年,川普為了阻止中國偷竊智產權,拿關稅大棒打下去,打出中國狂偷美國各種機密的原形,使美國科技跟傳產公司更加重視「保密防諜」,採取一些措施保護知識產權,避免中國一直偷竊。

《日經亞洲評論》3月8日報導,光寶和廣達匿名的主管透露,由於美國科技公司擔心中國可能會使用電源線和插頭對他們進行間諜活動,因此,這些美商已經要求台灣供應商將產線撤離中國。

光寶的美國客戶包括戴爾、EMC、惠普和IBM

該報導引述了兩家台灣廠商光寶和廣達匿名高管的談話,光寶科技(Lite-On Technology)為電子零件製造商,廣達為伺服器和數據中心供應商。據悉,光寶的美國客戶包括戴爾、EMC、惠普和IBM,而廣達的客戶包括谷歌和臉書(Facebook)。

這些高管告訴《日經亞洲評論》,他們的一些美國客戶(沒有說明哪些公司)要求他們離開中國,一部分原因是顧慮網絡間諜和網絡安全風險。

廣達伺服器客戶是臉書、谷歌

據報導,美國科技公司擔心北京可能會利用電源插頭等普通組件來訪問敏感數據。但光寶和廣達沒有立即回覆《CNBC》的評論請求。光寶(2301)周五收盤近持平於43.1元台幣,今年來上漲6.2%;廣達(2382)收跌1.4%至56元,今年來上漲6.3%。

據日經報導,光寶正在投資約100億新台幣(3.23億美元)在台灣南部建設新工廠。此前,《蘋果日報》報導,2018年8月15日,光寶科宣布與我國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簽約,聯手啟動楠梓加工區首宗土地周轉更新案,光寶集團將投資逾百億元成立「高雄營運中心」,預估可提供超過1,000個就業機會,創造200億以上營收。

廣達已經將生產從中國大陸轉移到台灣和其他海外地區,不僅是因為網絡安全風險,也為了規避華盛頓對北京提高的進口關稅。

《彭博商業周刊》去年報導稱,中國政府侵入數據中心的製造過程,並將米粒大小的微晶片植入設備中,亞馬遜網絡服務和蘋果都有使用這些數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