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先行指標 為什麼三重這席立委民進黨丟不得?

立委補選

3月16日,有四席立委即將補選,在這次即將進行補選的新北三重、台南第二選區、彰化縣第一選區及金門等四個選區中,最具有指標意義的應該就是新北三重。

為什麼說三重具有指標意義?

三重補選是先行指標

過去,中南部民眾北上到大台北討生活,第一站大多落腳三重、蘆洲,這裡存在著台灣社會特有「向前行」的草根拚勁,因此三重向來被歸類為綠營大票倉,甚至連國民黨想在這裡與綠營一拼,也非得派出本土派候選人不可。

所以某種程度來說,綠營基本盤的三重,這一席立委補選民進黨如果沒有守住,不僅民進黨黨中央「卓羅體制」權信將受挑戰,蔡英文總統的連任之路恐怕會走得更坎坷。

而現在這個綠營過去十拿九穩的根據地,確實是卻陷入了苦戰....。

余天陷入苦戰

原本綠營勝券在握的新北三重這一席立委,現在國民黨候選人鄭世維的聲勢受到韓流高漲激勵,一步步逼近民進黨的余天,整個選戰打成緊繃局面,只是看似選情激烈精彩,不過因為雙方各有隱憂,地方戲稱這是「史上最弱候選人」的對決。

這次補選中,國民黨除了本來就要守住自己留下的彰化、金門立委外,趁著大環境風向不利民進黨,更想要一次攻下綠營掌握的台南、新北三重立委席次。

所以黨內大老精銳全力以赴,包括黨主席吳敦義、還有前市長朱立倫、現任市長侯友宜,藍營在新北的重要領袖都到齊助陣,再加上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助威,一舉讓藍營的空戰氣勢達到高點。

國民黨打清廉操守

由於高志鵬在去年被最高法院依圖利罪判刑4年6月,褫奪公權4年定讞,國民黨也在本區主打操守議題,吳敦義就說,這次補選是因為民進黨籍立委犯罪坐牢,所以應該要換黨,讓清廉的鄭世維擔任立委,是最好的選擇。

當地的議員王威元也說,民進黨執政後表現不好,現在一般民眾對民進黨好感比國民黨低很多,國民黨過去3次在三重的立委選戰,除16年外多是以小票數飲恨,所以這次黨員真的很希望光復這個戰場,熱情度很高。

他說,雖然一般認為三重是綠大於藍的選區,但國民黨的侯友宜在市長選戰中僅輸給民進黨蘇貞昌800票,扣掉東區16里,國民黨其實倒贏,所以勝選機會應該不小。

綠營劣勢:大環境不利、新鮮感喪失

民進黨陣營這次派出家喻戶曉的余天,雖然知名度遠遠超過先前連兩次議員都落選的鄭世維,但據了解,這次三重立委補選選情已到非常緊繃的階段,雙方都沒有把握預測誰勝誰負。

熟悉三重地方政治生態的人士說,這次地方看選舉,都戲稱藍綠是派出「史上最弱候選人」。就拿余天來說,雖然知名度高,過去也曾擔任過一屆立委,但基層對他的新鮮感已過;而且這10幾年來余家的新聞都負面居多,民進黨支持者是不是還存有熱情有待觀察。

藍營劣勢:空降缺乏基層,韓流成效不確定

不過,表面上看來聲勢很高的國民黨的鄭世維也不是沒有隱憂。

鄭雖然在北縣時期擔任過一屆議員,但所在地是在蘆洲,與三重互動很少,這次成為被徵召參選的空降部隊,地方基礎其實很弱。

從鄭世維遷戶籍到三重還不滿6個月,雖然依法可以參選,但「連自己都不能投票給自己」,就知道地方對他的陌生感。

雖然鄭世維有韓國瑜的加持,但因為補選投票率一向很低,造勢場所的熱情民眾是不是真的都是當地居民,可能還有待商榷,螢光幕前的效果是否能轉換成實際的選票,其實很難有把握。

地方人士認為,補選重點應該還是要靠地方組織,不過從鄭世維較為注重頻繁上節目錄影,相對不重地方動員的策略來看,選舉最後結果如何,其實很難論斷。

藍綠地方人士都不樂見己方勝選?

「這次是藍綠兩邊都弱,在沒人可派的情況下倉促上陣」。

地方人士分析,再以陰謀論說,國民黨在地出身並曾擔任立委的朱俊曉,2008就曾以不到2000票惜敗給余天,近來也已開始積極準備布局參選,如果鄭世維順利當選,「等於斷絕2020年的機會」。相對來看,如果余天這次勝選,對綠營有志參選者也同樣成為阻礙。

316立委補選一役可說又將再牽動2020選情,國民黨若將三重、台南這兩區綠營陣地拿下,再守住原來就掌握的兩席補選,勢必士氣大振,但將牽動韓國瑜與黨內太陽們的矛盾糾葛。

而民進黨若再丟兩席,不僅新任黨主席卓榮泰與秘書長羅文嘉的權威將受挑戰,總統蔡英文的連任與立委選情也將面臨更大崩盤危機。